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既见树木,又见森林,可我在森林里迷路了
2016-07-08 09:39:47 杭州网

《学林旧闻》 周维强/著 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2016年4月 定价:25.00元 美国诗人弗罗斯特有一首诗叫《一条没有走的路》,意思是森林中有两条路,我只能选择一条去走,走上一条人迹更少的,看那完全不同的风景……这是我在读维强的《学林旧闻》时想到的。读这样的书,等于是走进了一片学界文人的森林,它让我既见树木,又见森林,然而在这样的森林里却特别容易迷路,至少我是有点迷路的感觉了。

学林旧闻,顾名思义,它有两个要素,一是属于“学林”的,不是来自笑林或肉林;二是旧闻,不是新闻更不是绯闻。前几天几个朋友喝茶聊天,说起维强的这本书,有人感慨他怎么会知道那么多事情的,这跟我们在吃鸭舌头时的感慨是一样的:那得多少只鸭子呀!是的,我想这大概是维强二十年来的读书卡片的一部分吧。我知道现在很少有人再做卡片了,因为现在的人都直接想做大咖了。

维强为什么要做这样的卡片,或者说为什么把树林做成了森林,其背景当然是跟“民国热”有关的,即在某些领域和某些方面,比如对知识和知识分子的尊重,读书人对道德底线的坚守,以及学林中人对自由和正义的追求,都是令我们今天的人既感到崇敬,又自叹弗如,因为我想这不是主观感受,而是客观现实。就像维强的每一张“卡片”,或现在流行称“每一个段子”,那都是出自前人记述,维强为什么要将之拿出来给我们看,我想这是有着他不一样的用意的,这种用意说白了就是一个读书人的用意,一是好东西要分享,二是这些好东西还有点转弯抹角,有点言外之意。

比如本书的第一则:“19世纪中叶魏源著《海国图志》百卷,提出‘识夷情,师夷长技以制夷’的主张。不幸清廷颟顸,积重难返,未予重视;东邻日本则因是书触发明治维新。”

再比如本书的最后一则:“《人民日报》总编范敬宜去世,副总编梁衡撰文送别范敬宜,文云‘范敬宜继承了中国的报人正宗一脉,警醒于政治,厚积于文化,薄发于新闻……’梁衡又云‘《人民日报》十多位总编,自邓拓之后,才学堪与其比者唯范老一人;范仲淹倡‘先忧后乐’已千年,我身边亲历亲见,能躬行其道的新闻高官,唯范老一人。我只能用《岳阳楼记》的最后一句话来说:‘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好了,只引这两则,本书的文体风格是可略见一斑了,他只引述,不评论,他把要评的已经藏在所引的材料中了,这跟高考的材料作文颇有些相似,只不过那是用来“折磨”考生的。而唯强这样的札记,每一则都是一个谈资,都是从一滴水来反射时代潮流,或旱或涝,或热或冷。而作为做读书卡片的一种方式,他也还是有归纳的,比如有侧重“学问·著述”的,也有围绕“学政·政事”的,每一方面都有几百条之多,可谓树木繁多,森林茂密,可是走着走着我却迷路了。

为什么会迷路呢?我想这不是树木的问题,也不是森林的问题,而是我读者的问题。因为我的阅读惯性,或是希望到森林去采蘑菇,或是到小木屋里喝个茶,或是在某棵树前抒一下情,但现在传说中的蘑菇没找到,小木屋可能要我自己搭的,某棵树下的情也没能抒出来。还有更重要的是,维强的每一则笔记都是浓缩的精华,都是压缩饼干,是奶酪,而我们平时是习惯喝鸡汤的,哪怕你兑水多一些,所以一下子阅读如此信息密集的文字,可能会消化不掉,或者说看了后面忘了前面。因为如果森林里只有三种花,那我还有办法记住的,现在是去万花丛中采撷,这难度就大了,也就容易迷路了,但这是一种美丽的迷路,说不定会有美丽的邂逅。

好在我本人对学林尤其是民国学林这一块还是颇有兴趣的,于我来说,这是一个信息库,也是一个思想的弹药库,所以我愿意跟大家分享这一本《学林旧闻》,它是“全民阅读书香文丛”中的一本,却是颇有分量的一本,尤其是后面所附的《学记》一篇,维强写他北师大求学时师长们的风采,那读来真叫过瘾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图库
南京理工大学“奇 ...
幸福开遍雪域高原
人生璀璨如烟火
盘点各国灾难中的动物
杨幂与蜡像"姐姐"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超强台风“尼伯特”逼近 9日-11日杭州或有暴...
·来浙江美术馆看场“艺术范儿”的垃圾文化展
·超强台风“尼伯特”来袭 杭州市城管委展开全...
·杭州东站再添新技能 周边游、租车游一站搞定
·杭州市民政局积极防御“尼伯特”超强台风
·杭州消防用实验攻破吸尘器可乐神奇灭火的谣言
·绕城高速“下沙南”完工 基本具备通车条件
·医院医疗垃圾流入黑作坊 输液袋等制成塑料杯
·男子骑电动车回家脖卡护栏死亡
·母亲深陷传销 儿子千里劝母知返被拒认是其子

比利时“大帝巡游 ...

中俄"合作-2016"联...

王菲窦靖童罕见红 ...

TFBOYS《超少年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