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博尔赫斯接受15岁少年采访
2016-07-08 07:07:11 杭州网

    

    豪尔赫·路易斯·博尔赫斯 阿根廷诗人、小说家、散文家兼翻译家,被誉为作家中的考古学家,作品涵盖多个文学范畴,包括短文、随笔小品、诗、文学评论、翻译文学,其中以拉丁文隽永的文字和深刻的哲理见长。 1982年,15岁的阿根廷少年Claudio Perez Miguel在一所中学上三年级,住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大省的小镇Quilmes。他的文学老师是一位西班牙人,对加西亚·洛尔卡(西班牙诗人、剧作家)的作品很着迷,她给自己的学生布置了一项与众不同的实践作业——做一次采访。

    此时,博尔赫斯在阿根廷已极具争议,Claudio Perez Miguel决定采访博尔赫斯来完成作业。

    没有联系方式,少年在黄页里找到了博尔赫斯母亲的名字,虽然那时她已去世了。Claudio Perez Miguel至今仍然记得那个电话号码42-2801,按照号码打过去,接电话的是博尔赫斯的女管家Fanny,她说博尔赫斯正在旅行。

    按道理应该换一个采访对象,但就在离交作业最后两天的时候,Fanny给少年拨通电话了,电话被直接转给了博尔赫斯本人,老人听完少年的讲述后说,明天早上到我家来,十点或十点半都可以。

    这是一个小组作业,Claudio Perez Miguel邀请了几个同学同往——Maipú大街994号,布宜诺斯艾利斯,时间是1982年7月29日。此时博尔赫斯83岁,距离他离开这个世界还有三年多时间。

    这篇少年与文豪之间的对话,一直留在了学校的学生作业档案里。在2016年6月14日博尔赫斯去世30周年纪念日,《西班牙国家》报刊登了这篇从未刊登过的专访。

    Miguel:您可以谈一下您的家庭吗?

    博尔赫斯:可以。我的母亲是出生在美洲的欧洲人,她是一位虔诚的天主教徒,以一种阿根廷的方式,我是说,她信教,是出于社会原因而并非神学。我的奶奶是英国人,她是循规蹈矩的新教徒,能背诵圣经。打开一本圣经,她往前往后都知道是哪个章节。我的父亲是不可知论者,是一个思想自由的人。他在现代语言学院当心理学教授,他赚多少我记不清楚了,反正那个时候一切比现在便宜得多。美元和比索现在是不是又涨了?反正我们的货币是世界上最低的。

    Miguel:您是在哪些地方完成学业的?

    博尔赫斯:不多。我在瑞士取得了学士学位,学了法语和拉丁文。嗯,当然我意识到光是学好这两门语言,会略去很多东西,于是,我尝试过学习物理、植物学、矿物学、动物学、音乐、体操、化学,但我对它们一窍不通。我喜欢历史,我对了解瑞士的历史很有兴趣,因为我在那里念的书。但他们的历史课,必修课是古代历史、现代历史等,瑞士历史是选修的。这是我唯一拿过的学位,我在其他地方拿的都是荣誉博士,在纽约、哈佛、牛津等,虽然我很珍惜这些,但我觉得自己不能被称为博士,这只是一种至高的荣誉。所以,我的教育背景,我只认为自己在日内瓦的加尔文学院念过本科。

    Miguel:您的第一本书是在什么情形下出版的?

    博尔赫斯:我的第一本书发表得相当晚,那时我都24岁了,叫做《Fervor de Buenos Aires》(《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激情》) ,是在这儿,布宜诺斯艾利斯发表的。我爸爸给了我三百比索,这样我就印了300册书,我不知道有没有喜欢的,能不能卖出去,所以只是在朋友间分发了一下。这本书我非常喜欢。事实上,这是我写的第四本书,我之前还写过三本,但都因为自己不满意而推翻了。

    Miguel:您喜欢自己的哪本书?

    博尔赫斯:啊,大部分我都不喜欢,稍微好一些的是《沙之书》,这本书比较好读,很短,没有任何需要查字典的词,这是一本短篇故事,也是我唯一满意的作品。时间会抹去一些东西,但会留下好书。

    Miguel:大作家豪尔赫·路易斯·博尔赫斯的一天是怎样度过的?

    博尔赫斯:要是运气好的话,我会见一下从Quilmes来的“记者们”。但总的来说,并不是每天都这么美好的,待会儿我会去午睡一下,之后写一些东西。(注:此处博尔赫斯在开玩笑,因为这些年轻的孩子们就是从Quilmes来的。)

    Miguel:您觉得什么是友谊?

    博尔赫斯:Eduardo Mallea (阿根廷作家) 曾写过《阿根廷的激情故事》,我想那就是关于友谊的。友谊对你们来说也一定非常非常重要吧?

    Miguel:最后一个问题,您是否可以给我们一些建议或者忠告?

    博尔赫斯:我自己的生活都经营得不怎么样,我不认为我有能力去指导别人的人生。我的生活是由一系列错误组成的。我经历了一些漂泊,回想过去也会有一些惭愧。我不能给年轻人建议,给建议是政客做的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图库
南京理工大学“奇 ...
超强台风“尼伯特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比利时“大帝巡游 ...
杨幂与蜡像"姐姐"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超强台风“尼伯特”逼近 9日-11日杭州或有暴...
·来浙江美术馆看场“艺术范儿”的垃圾文化展
·超强台风“尼伯特”来袭 杭州市城管委展开全...
·杭州东站再添新技能 周边游、租车游一站搞定
·杭州市民政局积极防御“尼伯特”超强台风
·杭州消防用实验攻破吸尘器可乐神奇灭火的谣言
·绕城高速“下沙南”完工 基本具备通车条件
·医院医疗垃圾流入黑作坊 输液袋等制成塑料杯
·男子骑电动车回家脖卡护栏死亡
·母亲深陷传销 儿子千里劝母知返被拒认是其子

比大更大,全球那 ...

那些曾造访过木星 ...

王菲窦靖童罕见红 ...

TFBOYS《超少年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