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这种常见的花闻久了会致癌吗
2016-07-01 15:37:56 杭州网

    

    李叶飞(杂志主编,“植物星球酋长”)

    我一度以为夹竹桃是上海的市花,因为我小时候在上海,没见过比它更寻常、更好看的花了。

    我在上海闸北一弄堂住过一个暑假。住在弄堂里就不觉得像在城里,所以总想着出去透气。进出的弄堂口有几株很大的夹竹桃,花开灿烂,就像农村村口的风水树,从树下一过去就是外面的世界了。每次路过弄堂口,我就去折夹竹桃的花枝,随手插到墙缝里。那时就觉得上海美好啊,种的树都能开这么多花,一个夏天都是,没完没了地开着,乡下就没有这么好看的树。

    回乡那天,亲戚送我去火车站,天色蒙蒙亮。过苏州河,见桥墩处亦是开满了夹竹桃,红的、白的,我记得很清楚。混着苏州河浜的臭味,我还能辨出杂在期间的夹竹桃气味,对我来说,那就是大上海的一种味道。

    在我少年的印象中,上海气味有五种,一是漂白粉的味道,自来水一开,气味就跑出来,觉得特干净;二是苏州河的气味,厚实的臭味,印象深刻,以至于后来各地有水道污染,无论在哪,我一闻到,就觉得自己站在了苏州河边;三是煎带鱼之味,在楼道里常年弥漫,我一度怀疑带鱼是否是上海人的每日主菜;四是汽车的尾气,那是都市的气息,我特别喜欢,就差追着跑,现在的汽车尾气与八十年代的肯定不一样,便不再迷恋;五就是夹竹桃的味道,那是上海唯一的自然香味。

    现在上海的夹竹桃少了,只在一些老社区还有,经过拆改建的地方,很少能再见到。夹竹桃的零落,说明市区已很少有工厂。夹竹桃是随着工业的兴起而被大量种植的一种植物,在苏州河已不臭的今天,它好像失去了在城里存在的理由。

    夹竹桃并不是中国原生植物,中亚、南亚的才是它的故乡,像是印度、伊朗这些国家,都常见夹竹桃,引入中国是在十五世纪。十五世纪,是明朝初年,郑和有过七次下西洋,海路开启,连长颈鹿都被送到了京城,何况中南亚的一些植物,往后再一百年,地理大发现,美洲植物经更是被陆续引进,花生、番茄、土豆、番薯等长驱直入。

    夹竹桃进入中国后,适应性很强,特别是在南方,它几乎整年都能开花,被广泛种植。进入现代,发现这种植物能吸附粉尘,就种在尘土飞扬的马路两侧,再后来发现它在吸收二氧化硫、氯气、烟霾等有毒气体的能力上,比别的植物都强,于是在一些矿区被大量种植。城市大发展时期,工厂都在城里,烟雾粉尘多,看得见的空气污染严重,夹竹桃更是顺势发展。

    在污染最严重的时期,夹竹桃的环保作用能说服所有人,没人会提出意见,也少有人关心个人的遭遇,一切以大局为重。到了现在,个人的问题成了大问题,夹竹桃的弊病就被提了出来,一旦出事,就被无限放大。

    夹竹桃的确是有毒的,而且是全株有毒,毒在树皮、根、茎、叶、花、种子上。只要折一下树枝就会发现,裂口会有白色的汁液分泌出来,这里头含有多种配醣体,毒性极强,人畜误食能致死。

    此事其实一直有被知识普及,并非什么新鲜事,不说正规读物,且说大红大紫的《甄嬛传》,就有一桥段,讲掺了夹竹桃花粉和汁液的糕点配桂枝汤,是伤胎之利器。当然,这里说复杂了,也说偏了,但至少提到了夹竹桃的毒性。

    事实上,不仅夹竹桃,以它为首的整个夹竹桃科植物,多多少少都有毒。比如说,常出现在水疗形象上的鸡蛋花,该是女性特别亲近的植物了,耳边插一朵,按摩床上也有装饰,泡澡池里会撒些花朵,它也是夹竹桃科的,有毒。蔓长春花,夹竹桃科,常见绿化植物,有毒。络石,夹竹桃科,常见园林植物,有毒。南方常见、气味独特的糖胶树,夹竹桃科,有毒。

    其实,你一出门,无论往前走往左走还是往右走,必定都能遇到有毒植物,不一定非得让夹竹桃科植物在前面等你,比如南天竹是有毒的,社区里很多吧;漂亮的紫藤也是有毒的,春天一定去紫藤长廊走过;可爱的含羞草是有毒的,你也一定拨弄过;还有一种黄色花的杜鹃是有毒的,常春藤也有毒,甚至茉莉花、天竺葵、水仙、马蹄莲、牵牛花,还有郁金香也有毒。

    是的,你身边的一大部分植物都是有毒的。如此一说,唯有荒漠才是最安全的,呵呵,那儿有狼毒草在等你。世间处处有毒,你又怎么避呢。把弄堂口的夹竹桃砍了,弄堂外还有,城市绿化换了新颜,但世界那么大,你总有一天要出去看看,步步是雷,步步惊心。

    我学中医的时候,念叨过一句话,叫“正气内存,邪不可干”,意思是说你自己身体够强,外邪是侵犯不到你的,翻译成现代语就是有抵抗力。在这里再换个说法,你自己有知、有识,毒又与你何干呢。毒是为无知者准备的。

    说郁金香花有毒,那要在花丛里待上一两个小时,不停地闻它,才会有些反应,这种机会应该也不多,不然荷兰就没人了。更多的植物是要食用才对人体产生毒性,比如在紫藤花前,人家都在赏花,你在剥皮舔食,那谁也救不了你。你把水仙当大蒜用,用滴水观音的水洗眼睛,即使你中毒了,也不会送医院,而是去精神病院。你看到夹竹桃开花就折枝吮吸那乳白色的汁液,那是饿得慌,饥不择食。

    我现在在上海的住处,小区出去的河边桥头,仍有一大片夹竹桃,开白花和红花,每次路过,我都是正常呼吸,它周围的空气,干净清爽一些。夹竹桃依旧是空气污浊的城市中,非常适合的绿化植物,它杀菌消毒。它的零落,只是为了照顾无知者的贪婪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李叶飞    编辑:钟一鸣    
     图库
鸟瞰壮美青藏铁路
探访“天眼睫状体”
人生璀璨如烟火
中国火炬手里约奥 ...
伊能静二胎产女秦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滨江之光照亮杭城(组图)
·杭州雷锋纪念馆举办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95周 ...
·全国业余棋王争霸赛再燃战火(组图)
·助力G20 党员做示范 杭州“阿力”志愿者服务...
·杭州人才市场将有10场综合性招聘会 现场招聘...
·杭州消防举行向党旗宣誓在战位建功活动
·华东最大急救直升机停机坪落户邵逸夫医院
·三胞胎同过本科线都报师范 填好志愿就去打工
·老人倒地1小时被清洁工送回家:4个孩子没时间回
·小区门口私家车被开走 车主:操作比我还熟练

科学家首次发现琥 ...

美国两列货运火车 ...

奥运冠军时髦起来 ...

凯特穿旧衣亮相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