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苹果为什么会落在牛顿头上
2016-07-01 15:36:21 杭州网

    岑嵘(媒体人,对一切事物都怀有好奇之心)

    当你还是小学生的时候,老师在课堂里会津津有味地讲到苹果如何砸到牛顿头上,并给他带来了灵感发现了地心引力的故事。如果你态度不够谦卑,对这个故事提出质疑,那么你会发现教鞭会落在你的头上,这可不是什么地心引力。

    真有苹果砸中牛顿的故事吗?1665年到1666年,牛顿为了躲避在剑桥流行的瘟疫,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威尔索普,并经常在自家的花园里沉思。牛顿的传记作家理查德·S·韦斯特福尔表示:牛顿的侄女康杜伊特夫人曾说,当牛顿在花园中进行思考时,他突然想到,让苹果落地的地心引力并不限于地球,它能够在更大的范围内发生作用。

    这也就是说,他早已经确信重力的存在了。当时他在考虑的问题不是苹果为何下坠,而是重力是否能外推到月球这样地外的物体。

    事实上,18世纪没有一个作家提到过牛顿被苹果砸中的故事。韦斯特福尔表示,苹果的故事“让人误以为当时的人们对地心引力一无所知”,而科学家迈克尔·怀特则说,苹果的故事“几乎肯定是虚构的。”

    那为什么“苹果砸牛顿”的故事如此深入人心呢。让我们回到行为经济学来回答这个问题。

    当第一次得知地心引力的时候,我们的教育便和那只看不见的苹果牢牢地捆绑在一起了。这就相当于“锚定效应”,所谓锚定,就是通过第一印象产生偏见的一种心理的偏向。在这以后,我们至多可能接受牛顿被无花果砸中,认识之锚起了很大作用。

    人们通常做出各种判断是依据记忆中最易于使用的信息。也就是说,信息越容易记起,就越倾向于作为判断的依据(可用性启发法)。地心引力和苹果,如同“送礼”和“脑白金”被千百遍地黏合在了一起,这个神话也就越来越广地传播。

    这样的故事很多。年轻的华盛顿为了试自己的新斧子而砍断了父亲的樱桃树,小华大义凛然地说:“爸比,我不能说谎,是我砍断了樱桃树”。事实上这个故事本身就是一个谎言。《大英百科全书》告诉我们,这句话实际上是美国牧师和旅行书商帕森·威姆斯瞎编的。

    瓦特的婶婶对瓦特说:“瓦特,我从未见过像你一样懒惰的男孩,娶看书或者找点事情吧;整整一个小时中,你做的就是把壶盖拿开和放回原处,把杯子和银勺放在蒸汽上,看蒸汽把它们推开以及观察一滴滴热水。你难道不觉得羞耻吗?”然而瓦特对茶壶的蒸汽着了迷,因此发明了蒸汽机。这个故事也很鲜活,但事实上瓦特是1736年诞生的,第一台蒸汽机是托马斯·纽科门在1712年在斯塔福德建造的。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丹尼尔·卡尼曼说“好的故事为人们的行为和意图提供了简单且合乎逻辑的解释。引人入胜的故事会使人产生某种必然性错觉。”18世纪的作家和哲人(其中包括伏尔泰)开始大肆宣扬牛顿和苹果的故事,就是为了用通俗的科学故事启发民众,即便今天也是如此。

    “有一天,一个苹果掉到了牛顿头上……”这个故事还会一直讲下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岑嵘    编辑:钟一鸣    
     图库
鸟瞰壮美青藏铁路
探访“天眼睫状体”
人生璀璨如烟火
中国火炬手里约奥 ...
伊能静二胎产女秦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滨江之光照亮杭城(组图)
·杭州雷锋纪念馆举办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95周 ...
·全国业余棋王争霸赛再燃战火(组图)
·助力G20 党员做示范 杭州“阿力”志愿者服务...
·杭州人才市场将有10场综合性招聘会 现场招聘...
·杭州消防举行向党旗宣誓在战位建功活动
·华东最大急救直升机停机坪落户邵逸夫医院
·三胞胎同过本科线都报师范 填好志愿就去打工
·老人倒地1小时被清洁工送回家:4个孩子没时间回
·小区门口私家车被开走 车主:操作比我还熟练

科学家首次发现琥 ...

美国两列货运火车 ...

奥运冠军时髦起来 ...

凯特穿旧衣亮相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