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鼻尖上的警察
2016-06-24 16:52:22 杭州网

    说实话,这起杀人案已经过去大半个月了,我的鼻子里还是能闻到那股子味儿,似有似无,百转千回,驱之不散。没想到我出的第一个杀人案现场,就给我这么大“礼物”。

    那天下午一接到电话,整个人都跳了起来。要知道在这个宁静的小城里这么大案子可不是经常能遇到的,心里满是打大仗前的兴奋与紧张。

    火速赶到现场。由电梯上了七楼,一开门就有一股恶臭迎面扑来,像一记重拳只用了0.01秒就把我推贴在了电梯间里的墙上。

    这股子味儿怎么形容呢?“你想象一下在十几天没冲的厕所里一边吃臭豆腐一边吃榴莲的感受,那酸爽!”同事龙哥平时就爱玩闹,这句话恶心得我差点“现场直播”。“恶趣味!”我狠狠翻了他个白眼。

    在我生命的认知里,第一次知道原来气味也是会“打人”的!用手狠狠蒙住了口鼻,完全不敢放开。这简直是一场和空气的拉锯战:不是被闷死,就是被臭死!而显然,现在我全然占下风。

    法医和现场勘查的兄弟们已经忙活开了。这是一个大概二十几个平方米的单身小公寓,有简陋的洗手间和小厨房。地上都是已经风干了的、棕褐色的疑似血迹,以及各种白色的蛆,忙碌地满地乱爬。看样子,“血水”是从床底下流出来的。

    “尸体还没起出来。”问刑侦哥们儿要了一个口罩,不行,完全挡不住,只好又加了一个。回头一看,有人把防毒面具戴上了。我不由自主对他竖了竖大拇指:“哥,还是你有经验!”

    大家都只顾埋头干活,谁也不说话。事实上是根本说不出话,一说话就感觉有什么东西往嘴巴里钻。

    在下一层的消防通道里,和几个抽烟解乏的法医哥们儿简单聊了两句。原来,这家的单身女住户已失联多日,她哥哥来门口敲了好几次门都没反应,今天闻到了恶臭,心里一凉,直接叫了锁匠打开了门,看到满地血迹后赶紧报了警。

    “看这样子,大概已经死了有一个礼拜以上了。”法医闻着味儿都可以推算出时间,我赶紧崇拜地看了他一眼。心里暗自为自己当年的选择长吁一口气:“谢天谢地,幸好没报法医专业!”

    刑侦大队是破这种大案的主力军,我们派出所也就是打打“下手”:看守现场、外围调查、走访群众、做做笔录。在现场蹲了五个多小时,满耳朵的“巨人观”、“对冲伤”、“尸碱”、“腐胺”(答应我千万别去百度)什么的。嗅觉已经完全麻木。

    邻居们都吓得不轻,那个房东更是连拍自己胸口哭丧自己怎么这么倒霉。看热闹的都被挡在了楼下,大家热烈地议论着、猜测着。小城的茶余饭后总算有了爆炸性谈资。

    然而,一切都是紧锣密鼓地进行。真正的破案似乎跟推理、假设、想象都没有多大关系,有的只是不眠不休、枯燥地反复排查、排摸、排除。24小时内,嫌疑人到案。再过了18个小时,突破了口供。

    又是一起因爱生恨的悲剧:男人被女人不但骗了感情也骗走所有积蓄,绝望之下痛下杀手。临走之际清洗现场,藏尸于床底,并用杂物掩埋,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回到家中继续正常生活。殊不知尸体的气味已将他出卖。

    那天下班回家,我洗了两遍澡,里外衣服全换了。第二天去上班的车上,旁人还是拿异样的眼光扫视我。一低头,仿佛就有那股味道,无处可逃。而我确定不是古怪的心理在作祟。

    一周后,又是我值班的一天。一群众打来报警电话,说隔壁传来很大的异味,又是住着一个老太太很久没看到走出来了,怕出意外,让我们赶紧去看看。一边往那边赶,一边在心里祈祷:“老天保佑!菩萨显灵!!佛祖护体!!千万不要再来一次了!”

    报警的地点在三楼,踏上二楼便闻到很大一股臭味,似曾熟悉。越往上走,味道越浓,心中越是忐忑狐疑。敲门无人应,查人查电话,马上拨通了。老太太在电话里说,她外出旅游了,家里确实没人。心中一块大石头顿时落了一半。

    那是什么味道呢?在大家楼上楼下追根溯源又是好一顿找下,“真凶”终于出现:原来是老太太家阳台上晾晒的一缸豆豉酱!

    当天晚上1点多拖着疲惫的身体下了班,开门进屋一开灯就发现满地红色液体,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馊味。这要是以前,准保吓得我花容失色。而现在,作为一条极富战斗经验的资深“警犬”,我轻蔑地哼了一声对自己说:“这肯定不是动物造成的现场,安心睡觉吧。”轰然倒下。

    第二天起床一检查,果然,是一个几天前买的西瓜熟透炸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吴艳祖    编辑:钟一鸣    
     图库
夏至荷塘
贵州现600岁高龄黄...
人生璀璨如烟火
印尼鱼市数万鲨鱼 ...
凯特穿旧衣亮相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敬老文明号”进采荷 多部门联合开展特色服务
·毒瘾发作一言不合就砍人 法院提醒警惕毒品次...
·2016高校招办主任访谈之浙江大学:首推竺可 ...
·杭州拟立法为电梯安全“保驾护航” 维保单位...
·国际禁毒日:杭州公交抵制毒驾 确保安全行车
·省市联合举行“服务G20 巾帼建新功”巾帼文 ...
·国际友人走读西湖 给西湖景区“挑刺”
·上海警方擒4名“黄昏大盗” 作案34起涉案35万
·重庆7岁女孩帮爷爷蹬三轮感动网友
·男子去别人鱼塘钓鱼被村民阻拦 拿出砍刀吓唬

德西部一电影院遭袭击

她用芭蕾舞姿诠释"...

2016上海国际电影 ...

林志玲现身上海迪士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