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我有一个幽蓝色的梦
2016-06-24 16:44:25 杭州网

    

    《水下三千米:我的潜水十年》 章衣萍/著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2016年6月 定价 52.00元

    鱼安

    鱼康

    “我穿梭在五彩斑斓的珊瑚礁间,许多小鱼在我身边悠游,忽然眼前隐约出现了一张黑白斑点的大嘴,一条鲸鲨无声息地从一片深蓝色中探出脑袋,又甩甩尾巴消失在茫茫大海中……”这是潜水女孩章衣萍做过的梦,也是我读完她的《水下三千米——我的潜水十年》之后做的梦。

    这真是一本让人又惊叹又着迷的书。一篇又一篇真实生动的海底潜水亲历讲述,一幅又一幅精美逼真的海底照片,让读者完全置身于浩瀚深邃的海洋中,与那些眼花缭乱、美轮美奂的海底生物相逢共游,见证它们辗转起伏的深海生活,领略让人拍案惊奇的自然奥秘。这里有漂亮却有毒的水母,有用嘴哺育孩子的海洋好爸爸口育鱼,有自带钓钩和鱼饵自己钓鱼的 鱼,还有色彩惊艳爱跳爱情舞的雌雄麒麟鱼。当然更有硕大的鲨鱼、鲸鱼以及海狮海豚,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中与它们嬉戏追逐,听它们唱歌密语,守候它们列队表演,更是变幻莫测,精彩壮观,让人叹为观止。

    合上书,眼前是大片梦幻般的蓝色,是不断婉转流动的游鱼,是如鱼般在海草珊瑚间穿梭游走的潜水者,怎么也挥之不去。于是在那天晚上的梦中,我也置身于蓝色的水底世界。这种新鲜强烈的阅读体验,完全不同于我从前读到过的任何一本书,让我情不自禁满怀向往,身心共融。

    作者章衣萍是与我们一样的都市女子,不同的是她比我们更有梦想更有行动力。2005年,因为偶然的缘由她爱上了潜水,此后十年,这个美丽勇敢的女孩把所有业余时间和收入都奉献给了那片幽蓝色的海洋,追寻心中的梦想。足迹所至,她几乎踏遍了地球上最美的水域,在马尔代夫垂钓海狼,在汤加看鲸鱼搏击,在南美邂逅鲨鱼,在加拉帕戈斯群岛追逐海豚,在印尼寻找海龟,在帕劳洞潜见证埋葬生命的龟冢……

    作者一边恣意潜水,一边用生动流畅的文字,记下了这一场场或浪漫或惊险或有趣或神秘的潜水之旅,为我们讲述一个个海洋深处的见闻故事,让人身临其境,忍不住心动神迷。潜水运动也是一项挑战身心、考验意志的运动,潜水女孩在十年的潜水中收获的不仅是身心与海洋和谐相拥,还有勇气、自信、耐力、健美、友情、成长,以及对自然和生命的敬畏与深深依恋。

    作者说自己这些年是,“所有陆地上的短暂停留,都是为了出发——出发奔向大海,奔向那幽蓝色的梦想。”是啊,陆上的世界拥挤逼仄,常有雾霾漫天,而海洋无比广阔深邃,无比清澈神奇。游入海洋,让身心自由飞翔,自有挡不住的喜悦和魅惑。人在红尘,牵绊多多,我们无法也像她那样立刻奔向广袤的大海去追寻梦想。可读读这本书,可以让我们的身心在神奇海洋的滋养下柔软舒展下来,获得生生不息的开阔与自由。

    在这本书中,作者还详细介绍了潜水的相关知识,包括如何找教练,怎么考潜水证,如何找到一个适合的潜伴,甚至怎么给潜导小费等等,都讲得耐心具体。对于初学者担心的安全问题,她说,“你严格遵守规则的话,就不危险,或者说能将危险降到最低;你不遵守规则,过个马路也非常危险。”如此,让人忍不住心动。

    刚刚结束高考的儿子九月份就要离开我去读大学,我一直没想好怎么安排未来的空巢光阴。读完这本书后,心中也如火如荼地绽开了一个幽蓝色的梦。我问自己,是不是从现在开始,也去学游泳,学潜水,然后去亲身领略那幽蓝色的蓬勃浩瀚的梦境?

    “杭州日报文艺群” 微信平台送书活动

    参与方式

    关注“杭州日报文艺群”微信平台,在“今天推送”的“送书”中,留言评论或者讲述您自己的海洋故事,然后分享到朋友圈让朋友们来点赞,点赞数最高的五位群友,将各获一本《水下三千米:我的潜水十年》,我们将以快递的方式给您送上。活动截止时间:6月27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图库
夏至荷塘
贵州现600岁高龄黄...
人生璀璨如烟火
印尼鱼市数万鲨鱼 ...
凯特穿旧衣亮相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毒瘾发作一言不合就砍人 法院提醒警惕毒品次...
·2016高校招办主任访谈之浙江大学:首推竺可 ...
·杭州拟立法为电梯安全“保驾护航” 维保单位...
·国际禁毒日:杭州公交抵制毒驾 确保安全行车
·省市联合举行“服务G20 巾帼建新功”巾帼文 ...
·国际友人走读西湖 给西湖景区“挑刺”
·江干非遗展示馆免费向社会开放
·上海警方擒4名“黄昏大盗” 作案34起涉案35万
·重庆7岁女孩帮爷爷蹬三轮感动网友
·男子去别人鱼塘钓鱼被村民阻拦 拿出砍刀吓唬

德西部一电影院遭袭击

她用芭蕾舞姿诠释"...

2016上海国际电影 ...

林志玲现身上海迪士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