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跑公园“三寸金莲”开了,一对鸳鸯“夫妻”慕名飞来打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2 22:27   

都市快报讯 立夏一过,虎跑公园里,沿着游步道漫步向前,郁郁葱葱的水杉林中有一池金黄色的小花分外惹眼。

这是萍蓬草,因为神似睡莲但外形又比睡莲小很多,再加上它金黄色的花儿,人们为它取了一个昵称——“三寸金莲”。

这是一种能快速繁殖的浮水植物,朵朵小花直挺出水面,五瓣饱满厚实的花瓣金灿灿的,靠近花心渐变为花茎的嫩绿。

为了适应野外的生存环境,“三寸金莲”形成了自己的开花规律:一株一次只开一朵花,当这朵花儿谢了,其他花苞才会“排队”依次挺出水面。这样一来,每一次开出的花朵,都能吸引到昆虫来传粉,达到“资源共享”。

更神奇的是,这小小的“三寸金莲”还有一个特别的特征:未开花时,花茎的生长高度会随着水面的升降而改变,保证花苞和水面相距六至七厘米的距离;如果已经有花朵开放,一旦水面升高快要盖过花的高度时,花茎就会再度长高,让花儿挺出水面。

一个小小的植物为什么会这么聪明呢?

这是因为夏季的雨水充沛,野外水域的高度时常会高低起落,而“三寸金莲”需要依靠小昆虫传粉,为了能让花朵一直挺立在水面之上,它就在水面的升高或降低的时候,想办法调整自己的高度去适应环境。

三寸金莲的花期较长,能从初夏开至初秋,有空去虎跑公园打卡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通讯员 潘珊 摄影 倪小蒙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