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杭州雨开始变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2 08:03   

中央气象台发布近10年最早暴雨橙色预警 

都市快报报道 俗话说“吃了端午粽,才把棉衣送”,这周杭州再次进入了凉凉的初春状态,周一开始气温就被雨水压制,本周前三天杭城的最高气温,也不过20℃。

昨天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近10年最早的暴雨橙色预警。

国家气候中心对东亚夏季风环流发出最新预测:南海夏季风将于5月第3候暴发,较常年(5月第4候)略偏早,强度接近常年到偏弱(注:气候上以5天为一候,如5月第3候就是5月11-15日)。南海夏季风暴发对我国天气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它标志着冬季环流向夏季环流的转变,南方地区对流性强降水将显著增多,西南雨季、梅雨将相继开始。

所以,我国华南已迎来连续的对流性强降雨,昨天8时到14时,全国降水榜前十,广东占八席。

杭州虽然没有阳光,但降水很弱,以短时阵雨为主,天气凉爽,但今天下午起雨势也会变得明显,特别是今天夜里将会有中阵雨或雷雨。

明天,这波降水结束后,周日又会有一次短暂的阵雨过程,雨量依然不会很大。随后,西北气流大举南下,压制了暖湿气流,到下周,杭州将迎来连续的晴朗天气。

这两天降温,是不是让你误以为是北方冷空气来了?其实,传说中的冷空气虽然已经发货,但还没有抵达。

昨天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开始影响北方地区,北方大部气温降至过程低点时将较常年同期明显偏低。省会级城市当中,太原12日预报最高气温只有11℃,石家庄14℃,或将打破当地5月中旬的最冷纪录。

冷空气对杭州的影响要到周末才显现,预计13-15日,北方不断有冷空气南下,杭州气温将持续降低,到16日(下周一)早晨降至近段时间的最低点,市区最低气温只有11℃左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明天,这波降水结束后,周日又会有一次短暂的阵雨过程,雨量依然不会很大。这两天降温,是不是让你误以为是北方冷空气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