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有了“新规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1 06:54   

趣味线上有奖竞答助你提前了解

杭州日报讯 2020年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考察调研,提出要把保护好西湖和西溪湿地作为杭州城市发展和治理的鲜明导向,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宜居城市方面创造更多经验。

杭州一直为书写好这份双西答卷挥毫泼墨、奋笔疾书:首次设立“杭州西湖日”、建设“湿地水城”、实施“万顷湿地、万里碧水”工程、推进“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

2011年12月1日,《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随着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和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期待日益提高,杭州决定对该《条例》进行修订。

昨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修订后的《条例》分六章六十三条,将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意味着双西答卷又迎来浓墨重彩的一笔。

接下来,西湖西溪景区将积极落实与推进《条例》后续工作,通过做好宣传引导,以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营造活动氛围,让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共同保护好珍贵的湿地资源。

双西经验互鉴

呵护好珍贵的湿地资源

进入5月,西溪湿地已一片生机勃勃,满目都是绿意,走在其间,人被自然景观环绕,处处可见草木花卉随风摇曳、水鸟在塘边追逐嬉戏,美不胜收。

美景背后,是一点一滴的付出。通过优化调整管理体制,如今,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已形成强大合力,为更有效地保护好西湖与西溪生态环境、为创建国际湿地城市而努力着。

通过双西经验互鉴,西溪湿地开展实施湿地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对湿地内外水系开展常态化巡查监管。全面启动西溪湿地水环境治理项目(一期),通过加紧建设珊瑚沙引水清水入城项目,着力提升湿地引水水质,确保湿地水体感观度得到明显改善。

为了进一步提升湿地环境,今年西溪湿地将重点完成双西绿道项目、环西溪绿道及湿地五大出入口景观提升改造项目,年底前完成湿地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含污水管网改造、闸站改造提升、三基鱼塘清淤、池塘生态修复等),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加宜居宜游宜业的生态环境。

如今,西溪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展示项目也在积极开展中。经国家林草局批准,湿地内组织开展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朱鹮回归试验研究,目前10只朱鹮整体状态良好,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出了应有贡献。

为了丰富湿地文化表现形式、厚植西溪文化底蕴,西溪湿地还精心打造了中国首个生态湿地演出项目——《今夕共西溪》大型宋韵演绎节目,集西溪实景、宋韵符号、家国情怀等元素为一体,深受市民游客的青睐。

水清、草绿、花盛……既怀抱自然又充满独特文化韵味,如今的西溪湿地正以更亲民的姿态,让绿意空间与人民共享。

贯彻实施《条例》工作

邀你参与线上互动问答

作为《条例》主要实施部门,近期,西湖西溪景区也在通过开展各项学习宣传工作,力争做好《条例》的贯彻实施工作。

“这个月,我们集中组织开展了‘一法一条例’专项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组织讲座、培训等活动,让大家学深学透。”

西湖西溪景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宣传《条例》相关内容。针对市民游客,景区还特别将“一法一条例”涉及其权利义务的内容,印制成了宣传品,摆放在游客服务中心、车、船、码头等处,供大家学习了解。同时,依托“湿地文化进校园”“第二课堂”,加强对中小学生的法治宣传,增强孩子们的湿地保护意识。通过积极联系湿地周边街道、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推动周边地区合力依法保护湿地。

值得一提的是,为帮助广大市民游客快速学习了解《条例》内容,同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西湖西溪景区还推出了“一法一条例”在线趣味竞答活动。感兴趣的市民朋友不妨来参与,还有机会获得景区提供的免费畅游西溪湿地的奖励。详情请关注“杭州西湖西溪景区”微信公众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通讯员 斯金叶 记者 俞倩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