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公里地铁线路消失?杭州地铁四期或有新变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0 21:17   

大家最关心的杭州地铁四期有新消息了。不过这个消息有点揪心。

今天,杭州市发改委官网公布关于印发《杭州市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项目表》的通知。

其中,杭州市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项目表(实施类)这一栏中提到,杭州地铁四期建设项目:拟上报规模约200公里。

而在去年7月发布的杭州地铁四期建设规划环评中,杭州地铁四期总长为244.8公里,含5条新建,7条延伸线。

结合今天公布的约200公里这个数字,相差44.8公里。

这说明,杭州地铁四期确有线路被取消!

对于地铁四期的审批流程,杭州市发改委曾公开表示,要先把环评报生态环境部审批,待规划环评获批后,再上报国家发改委。等国家发改委批复了,杭州地铁四期规划的最终实施方案,才算真的尘埃落定。

在今年4月19日,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杭州地铁四期进度的相关回复,回复中明确提到:“目前,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环评已获生态环境部批复,建设规划即将报送国家相关部委审批,具体批复时间尚不确定,敬请关注官宣。”

那么为什么从“244.8公里”变成了“约200公里”?哪些板块的线路被取消或缩短了?目前并未明确!只能继续等待官方消息。

不过也有一些好消息,在杭州市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项目表(谋划类)中的内容,杭州还计划规划3条铁路和轨道交通。

沪杭城际:双线,电化,设计速度 350 公里/小时,全长 202 公里,其中浙江境内 100 公里。

杭州至德清城际铁路:以杭州城市轨道交通 10 号线新兴路站为起点,途经余杭区仁和镇、德清城区,终于德清高铁站,全长约 35 公里(德清境内约 24.5 公里、杭州余杭境内约 10.5 公里),设站 13 座,估算投资 198.2 亿元。项目功能定位为城际铁路,时速 120 公里/小时。

杭德城际铁路项目于2022年1月5日开工,目前千秋广场站、浙工大站、德清高铁站已全面进入主体围护结构施工阶段。

杭州都市圈城际铁路(建德段):建德境内 40 公里。

来源:都市快报·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吴阳杰
返回
杭州市发改委官网公布,杭州地铁四期建设项目拟上报规模约200公里,与去年7月发布的杭州地铁四期建设规划环评相比,相差44.8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