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解纷码”正式上线 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帮助解决纠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1 08:24   

融合司法行政、信访、劳动、人力社保等多部门资源 

每日商报讯 近日,“浙江解纷码”(线上矛调中心)数字法治场景应用正式发布。该平台融合了司法行政、信访、劳动、人力社保等多部门资源、业务、数据,汇聚起5000余家专业调解机构,40000余名调解员,搭建了强大的专业支撑。以后遇到纠纷,只需要扫扫码,就能在线上申请纠纷调解业务,实现扫码解纠纷、纠纷“码”上解。

进入“浙江解纷码”平台的方式也很简单。除了通过“浙里办”APP扫描右上方二维码进入外,也可以直接搜索“浙江解纷码”微信小程序进入平台。

平台的首页共有四个板块,“我要调解”“咨询服务”“投诉举报”和“其他服务”,当事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点击相应的板块。无论是线上事线上办,还是线上事线下办、线下事线上办都可以实现。

举个例子,如果您有纠纷想要调解,点击后录入身份信息和纠纷情况,再提交申请,补充提交证据等材料,保存后会自动为案件生成专属的二维码。保存这个“解纷码”,以后想要了解调解的进度,就可以随时通过微信扫一扫,快速进入纠纷处理页面,全流程实时追溯纠纷调解环节、进度、结果,确保心中有数。

如果没有第一时间保存也不要紧,点击首页右下角“我的”功能,选择“纠纷调解”功能,也能查看解纷码。

当事人通过“浙江解纷码”在线反映纠纷事项后,可以自主选择线上调解或者前往线下矛调中心处理。

对于当事人选择线上调解的,平台将根据纠纷发生地、管辖地等因素,智能流转至属地的调解机构,由调解员通过视频聊天等方式组织当事双方线上开展调解,并在线签署文书,努力实现当事人解决纠纷“一次不用跑”“一地不用跑”。

对于当事人选择线下调解的,平台将指定矛调中心,由当事人线上预约线下办理。反之,当事人从线下来访渠道登记反映的矛盾纠纷,也可依当事人申请录入“浙江解纷码”,在线完成后续调解或处理。

不少人好奇“其他服务”有什么作用。其实“其他服务”功能非常多,在线提交党务人事、文体教育、公证、法律援助、行政复议、司法鉴定等事项的申请都能实现。平台工作人员在收到申请后,会进行线上办理并实时反馈。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骆静怡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近日,“浙江解纷码”(线上矛调中心)数字法治场景应用正式发布。该平台融合了司法行政、信访、劳动、人力社保等多部门资源、业务、数据,汇聚起5000余家专业调解机构,40000余名调解员,搭建了强大的专业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