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倒计时 台风“伟帕”正在形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31 09:48   

感到乏力、呕吐、腹泻?当心,这很有可能是“假中暑”!

商报讯 (见习记者 杨晰) 进入7月的尾巴,“烧烤味”越来越浓。昨天早上一开场,气温似乎还有些“良心”,给出29.3℃的最低温度。不过这一温度仅维持了一个时刻,不一会就开始狂飙。上午,各区县市的高温橙色预警纷纷上线,并在下午再创38.8℃的“佳绩”。

今明两天,依旧是晴朗的天,最高温度在40℃边缘试探。天热的同时,雷阵雨还会来杭城转转,不过主要在山区出现。

进入八月,天气还会这么热吗?

市气象台说,八月起就是等风来的节奏了。周五以后,杭州受到副高底部的偏东风控制,温度会降低一点,最高温度34℃-36℃。

另外,台风的“温床”赤道辐合带上近期对流活跃,有利于八月上旬台风群发,目前7号台风“韦帕”的胚胎正在生成。配合台风,持续高温炎热的幕后推手“副热带高压”开始北抬东退,杭州吹东南风,气温将退回高温线以内。

没完没了的高温天,不少人出现头晕、呕吐、流涕等症状,难道这是中暑了吗?其实,这很有可能是“假中暑”。

在中医里,假中暑多是因为长时间呆在空调间里,突然走到室外,温差难以调节、散热困难导致。如果夏季户外运动时间过长,饮用大量冷饮也会导致假中暑。它除了有“真中暑”的头晕、乏力等症状外,还会有鼻塞、流涕、恶寒、腹泻等其他表现。

低钾血症是最常见的“假中暑”,一般在重体力劳作或运动后,大量流失钾、钠引起,其四肢乏力情况严重,这时候应及时给身体补充盐水。如果是心梗患者出现胸闷、出冷汗症状,应及时就医,这很有可能是运动后引发的急性心梗。另外,出现腹泻情况,很有可能与吃了不洁饮食有关。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杨晰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