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金衢改扩建二期全面开工 践初心担使命补齐交通短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31 08:12   

攻坚克难——

聚焦重点难点,奏响品质工程“最强音”

改扩建项目有别于新建项目,具有征迁推进难度大、交通组织协调难、施工效率低、社会关注程度高、安全风险管控难、施工营运统筹难、阶段交工验收多等诸多特点。虽然杭金衢改扩建一期项目在公司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参建各方共同努力下,如期建成通车,但其建设过程曲折、困难重重。鉴于此,改扩建二期项目从前期策划开始就汲取一期的经验,同时借鉴了目前省内外在建高速公路特别是改扩建项目的宝贵经验,在项目管理机制体制、前期工作、设计、工程质量和安全、征地拆迁、信息化管理等进行改进与完善,保障改扩建二期在项目管理水平、推进效率、工程品质和形象上形成自身的特色和亮点。

先“啃”硬骨头,及早谋划和提前实施关键节点工程,为杭金衢改扩建二期的如期全线通车奠定了基础。在省、沿线市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杭金衢改扩建二期的难点——先行实施项目金华江大桥、衢江大桥、樊村隧道群、大洋滩隧道、常山港大桥等六处控制性工程已于2017年12月26日开工建设。目前,樊村隧道2号、3号洞均已贯通,桥梁上部施工也正快速推进,首次交通转换组织工作有望在8月展开。

值得一提的是,杭金衢高速改扩建二期项目采用“边通车边施工”的模式,这意味着既要保证现有大流量高速公路通行安全,又要确保拓宽工程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平建成,可谓难上加难。

“通行是道路的最大作用,但是改扩建也势在必行。”陈晖说。首先,区别于改扩建一期“同向借道”为主,二期则采用了“对向借道”,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对通行车道的占用。其次,按照“源头疏导”“路网分流”,制定合理与具体的交通分流和保障措施,运用交通管理措施对施工区域交通需求进行适度管理,减轻改扩建段通道的通行压力。为此,杭金衢分公司进一步加强与高速交警、路政、地方交通管理部门等单位沟通,广泛征求总体交通组织方案、交通组织保障、科技设施增设、一点一方案等方面的建议意见,不断优化完善,做好前期准备。

为节约土地及利于项目实施,针对高路堤、高路堑及特殊地形受限等路段,合理选用装配式挡墙等路基支护形式;对现有超高端中分带排水设施等进行全面系统调查,对超高路段排水进行了针对性设计,采用渗透快的沥青。为了让后续标段能够尽快入场建设,指挥部党支部充分发挥服务职能,全力创造“无障碍施工”条件,包括提前谋划“三集中”场站布局,目前已完成意向选址工作;征迁工作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用地红线定界放样工作已全面启动等。

如今,后续标段已经做好“开场即是冲刺”的准备。

不忘初心——

践行时代担当,共筑社会发展“同心圆”

“现代化浙江,将以大湾区为空间特征,以大花园为普遍形态,以大通道为发展轴线,以大都市区为发展极。”省委、省政府作出的“四大”建设部署,既体现着浙江人卯足的干劲,也凝聚着浙江对现代化建设的美好期许,彰显了浙江交通人的新时代使命担当。

杭金衢改扩建二期作为浙江省大通道建设重点推进项目之一,是浙江省发展轴线的一段,项目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这背后更是社会各界的支持。省交通运输厅、衢州市政府、金华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多次到指挥部开展“三服务”,帮助协调解决大量项目前期问题,为项目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大环境。

杭金衢改扩建二期建成后,连接杭金衢改扩建一期以及沪杭高速,浙江将拥有首条贯穿全省的8车道高速公路大通道,未来不可小觑。杭金衢改扩建二期新增的婺城、龙游港、衢江、柯城四个互通出入口,将让高速公路与沿线区域的联系更紧密,周边百姓开车上高速更方便,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将步入快车道。

经济要发展,交通必先行。省交通集团党委将坚守不断为社会公众出行提供高质量服务的初心,努力当好全省交通建设主力军,主动服务全省“四大”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助力打造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包括杭金衢改扩建二期工程在内,省交通集团未来五年计划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3600亿元以上,建成通车高速公路超过770公里、铁路及轨道交通超过1700公里,打通2条高速公路省际断头路。全面落实工程质量责任制,全面实施精准化设计、专业化管理、工厂化生产、标准化施工,以平均每年“确保建成3个,力争4~6个”的速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到2020年建成杭州绕城西复线、文泰、建金等7个高速公路项目及金台等5个铁路项目,实现全省陆域“县县通高速”;到2022年建成临建高速、景文高速,集团承担的高速公路省际断头路全部建成;到2023年再建成3个高速公路项目和16个铁路项目。

同时,以“智能、安全、快速、绿色”为目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车路协同等智慧智能新技术,高质量推进沪杭甬高速智慧化提升改造、杭州绕城西复线智慧高速公路试点、杭绍甬智慧高速公路建设等项目。到2023年,初步形成杭州湾智慧高速公路网。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陈潇奕 尹水甘 黄小羽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在省交通集团“当好全省交通建设主力军,勇担改革发展排头兵,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引领下,作为项目建设单位的杭金衢高速公路改扩建二期指挥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主题教育聚焦到加快交通项目建设上,用干事创业的工作实绩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效。鉴于此,改扩建二期项目从前期策划开始就汲取一期的经验,同时借鉴了目前省内外在建高速公路特别是改扩建项目的宝贵经验,在项目管理机制体制、前期工作、设计、工程质量和安全、征地拆迁、信息化管理等进行改进与完善,保障改扩建二期在项目管理水平、推进效率、工程品质和形象上形成自身的特色和亮点。吸取了杭金衢改扩建一期项目建设的经验,杭金衢高速公路改扩建二期的开展工作更有底气、更显魄力,自立项以来,提前布局、有序推进,快马加鞭推进项目前期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