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全省“高烧不退” 这日子何时到头?气象专家揭秘:高温天为何如此“嚣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31 08:07   

高温为啥不算极端?

得感谢神出鬼没的雷阵雨

所幸的是,虽然七月底高温难耐,然而今年7月以来,浙江的高温并不算极端。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调出了数据:2019年7月1日至7月29日,最高温度大于等于35℃的高温天数全省平均6天,比常年同期偏少3天。

记者查阅了近年来浙江夏季的高温数据库,要说 “夏季极端高温”,还数2013年最为厉害:当年7月底8月初,奉化站出现了42.7℃的最高温;且6月至8月3个月中,全省平均高温天数高达40天,共有24个站高温天数破历史同期最多纪录。

两者之间,是什么拉开了差距?毛燕军说,前期是因为迟迟不走的梅雨,后期则在于神出鬼没的“午后雷阵雨”。

今年浙江7月17日才出梅,比常年晚了一周左右,梅雨季不易产生高温天;另一方面,2013年,副热带高压主体控制了浙江,而今年西太平洋副高强度偏弱,并且控制浙江的,到目前为止都还是副高的“西伸脊”,下沉气流不如副高主体强,易产生局部热对流天气 ——午后雷阵雨,缓解了气温升高。

为何叫“午后”雷阵雨?“因为夏天午后的12点至18点间更容易出现局部性降水。”娄小芬给出了解释,彼时,地面增温明显,热力条件转好,尤其是14点至16点之间,会出现当天的最高温度,大量水汽升入高空,遇冷凝结聚成云,达到一定程度后,叠加地形影响,容易形成局部热对流,产生雷阵雨天气。

“事实上,并不只是雷阵雨,夏季午后的强对流天气,包含了强雷电,短时暴雨和雷雨大风,偶尔还会有小冰雹。”娄小芬说,午后对流性天气往往强度大、范围小、分布不均,且相对来说,提前预测的难度较高。

原来,一般受地形因素影响,山区相对城区更容易产生午后雷阵雨,但伴随着雷雨云团的活动,降水区域也会随之变化,因此午后雷阵雨总是“神出鬼没”。不过,目前的预报技术已经得到很大发展,能够提前几个小时预知将要发生强对流的局部地区范围。因此,公众只要及时关注气象台发布的“短临天气预报”,就能提前做好防备。

然而,相比7月前期霸屏浙江的系统性降水“梅雨”,“午后雷阵雨”属于局部性降水,降温效果自然也逊色很多,有时候,甚至会给人“下了雨反而更闷热”的感觉。能够真正大范围影响气温、浇灭浙江大地“高温之火”的,还得指望浙江夏季的常客——台风。

早在出梅头几天,5号台风丹娜丝“过门不入”,与浙江擦身而过。虽然它并未被列入“影响台风”之列,却放缓了副高西伸北跳的脚步,使得高温20日才在浙江大面积铺展开来。

“中心位置处于东经125°以西,且至少在浙江两个地区引起暴雨,符合这两个条件,才能被认为是影响我省的台风。”毛燕军告诉记者,和梅雨一样,台风的降温能力在于致雨,因为,它所带来的降水属于系统性降水,降温效果明显。

况且,即将到来的8月份本就是一年中台风生成频数最多的一个月。云图显示,七月底,太平洋和南海洋面有大量热带云团正在发展,台风胚胎很可能由此形成。据浙江省气象局,预计今年还将有2到4个台风影响我省,其中有1-2个台风“严重影响”或“登陆”我省。

历史数据显示,浙江常年“影响台风”个数为每年3.4个、“登陆台风”个数为每年0.7个,“预计今年影响我省台风个数会接近常年,或略偏多。”省气象局副局长王东法向记者透露,今年,受厄尔尼诺影响,台风强度“可能会偏强”,登陆我省的可能性也会增大,主要影响时段为8月中旬至9月之间,“不排除10月份也有台风影响”。

台风虽普降温,但也有很强的致灾风险。气象部门提醒,台风季“方兴未艾”,各地需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及时防御其可能带来的强风暴雨、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风暴潮等灾害。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来逸晨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能够真正大范围影响气温、浇灭浙江大地“高温之火”的,还得指望浙江夏季的常客——台风。另一方面,2013年,副热带高压主体控制了浙江,而今年西太平洋副高强度偏弱,并且控制浙江的,到目前为止都还是副高的“西伸脊”,下沉气流不如副高主体强,易产生局部热对流天气——午后雷阵雨,缓解了气温升高。得感谢神出鬼没的雷阵雨所幸的是,虽然七月底高温难耐,然而今年7月以来,浙江的高温并不算极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