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课题 如何让人文底蕴与现代都市和谐共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31 07:53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黄煜轩 摄影 江玥

“这是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发布的《2018世界城市名册》,这份被全世界多个国家和机构认定为最权威的世界城市排名中,杭州的排名提升很快,被定义为Beta+。而名册中等级最靠前的伦敦、纽约等城市,基本都是既拥有悠久的历史积淀,同时也是现代产业蓬勃发展且具有创新精神的城市”。

这是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历史名城规划研究所学部主任、高级城市规划师杨开,在昨天由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主办,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和都市快报承办的杭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之城市人文魅力专场论坛进行主题演讲时说的话。

他说,走向世界名城的杭州,在创新精神和先进产业的支撑下,更要注重发掘传统历史文化底蕴的魅力,这样与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的建设目标才能更近一步。

他的观点赢得了现场很多观众的认同。市民代表周先生在台下连连点头:“只有将人文底蕴和现代都市融合在一起,杭州的城市魅力才能发挥到极致,才能让更多的人爱上这座城。”

良渚古城遗址对杭州意义重大 是长江流域 早期城市文明的规划典范

提到杭州的人文历史底蕴,现场嘉宾不约而同地谈到了良渚古城遗址。

本月初,良渚古城遗址被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杭州从此成为一座拥有三处世界遗产的东方都市。这在中国乃至世界上都是很少见的,很多报名来听论坛的市民,对于良渚古城申遗背后的故事非常好奇。

因此,作为良渚古城申遗的亲历者,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总规划师、研究员,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陈同滨,在论坛上讲述世界遗产大会现场“落槌官宣”那一刻的场景时,她的声音也不由自主地提高了,“这是令人激动的时刻,我们提出的观点被世界所接受,实证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可将中国乃至东亚文明进程提早1000多年,有助于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回忆多年来关于良渚古城申遗的各项工作,陈同滨感慨万千:“考古队队员很辛苦,几十年如一日,就在这片土地上,找到了一个业已消逝的文明,良渚古城申遗成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良渚管委会、杭州市规划院等单位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说完,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而在良渚古城遗址的价值研究方面,陈同滨结合本次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指出:良渚作为区域性的早期国家,在城市规划方面表现出的一系列特征,是长江流域早期城市文明的规划典范,它具有三重空间、以中为尊、追求高耸、湿地营城、临水而居等特点,对于后期乃至现代的城市规划都有着重要意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黄煜轩 摄影 江玥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坐拥三处世界遗产的杭州要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保持独特魅力作为拥有三处世界遗产的城市,如何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厘清城市脉络,找准城市发展方向,提升城市人文魅力,打造一座人文底蕴与现代都市交相辉映、和谐共生的都市,一扇东方文化展示窗口,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这是本次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中需要广求民意并孜孜追求的。这是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历史名城规划研究所学部主任、高级城市规划师杨开,在昨天由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主办,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和都市快报承办的杭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之城市人文魅力专场论坛进行主题演讲时说的话。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是杭州走向世界名城的过程中要牢记的使命嘉宾们还针对杭州下一步历史文化传承发展的具体思路与措施、杭州城乡建设中如何保持地方特色、钱塘江流域文化保护等问题展开激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