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目标 长三角南翼强劲增长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31 07:37   

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昨天,杭州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 全面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决定》。

去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5月,中央正式颁布《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这标志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根据杭州的目标定位,到2025年,全市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与长三角主要节点城市1小时交通圈全面建成;95%以上商事服务事项实现跨区域“一网通办”;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0%。

到2035年,杭州都市圈同城化、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水平显著提高,成为长三角南翼最强劲活跃的核心增长极。

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

全市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

绿色发展 打造生态共同体

共同保护长三角绿色生态屏障。探索“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全流域共保共投共享政策,建设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成并投用千岛湖配供水工程。

合力打好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共同建设杭州大湾区国家湿地公园。

健全环境联防联治机制。探索建立重点区域环境风险应急统一管理平台。

创新发展

打造创新共同体

推动优势产业互补。规划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和“六倍增”计划。

推动创新链跨区域协同。高水平建设西湖大学、南湖达摩小镇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

推动长三角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

推动人才资源共享。开展外国高端人才服务“一证(卡)通”试点。加快推进国际社区、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建设。

推动要素市场共建。探索建立水权、排污权、知识产权、用能权、碳排放权等初始分配与跨区域交易制度。

协调发展 推进城市群同城化

优化市域统筹发展格局。探索建立全市域产业转移、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合作等成本共担、利益共享、争端共处机制,探索建立滨江与富阳特别合作示范区。

建设跨区域的特色小镇。争取在上海建设沪杭梦想小镇,在合肥设立合杭梦想小镇,在钱塘新区设立长三角小镇,在未来科技城建设浙江人才大厦。

建设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共建杭嘉、杭湖、杭绍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杭黄省际旅游合作示范区。

联动打造跨区域发展廊带。谋划部署浙江 G60 国家科学中心,合力建设杭绍甬城市连绵带,共同打造世界级黄金旅游风景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共享发展打造民生共同体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创新发展打造创新共同体推动优势产业互补。开放发展打造开放共同体加快大通关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