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用汗水保障着居民用电安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31 06:41   

早上九点半就在47摄氏度下带电作业 十个人每天要喝四五箱水

杭州日报讯(记者 葛晓路 通讯员 丁豪)这个盛夏,杭州连续开启“高温炙烤模式”。昨天,杭州地区电网全社会负荷创历史新高,达1625.3万千瓦。为了保障辖区内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正常用电,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迎着烈日,爬上炙热的电线杆,进行带电特种作业,用汗水保障着我们的用电安全。

昨天上午9点半,天空骄阳似火,一阵阵热浪扑面而来,电线杆温度计上显示的温度已飙升至47℃。在建地铁4号线拱康桥站附近,停靠着一辆高约4米、长约15米的10千伏应急电源车。发电车尾部的6根10千伏的电缆接上了不远处的架空线路,电能源源不断地流向后端电路。此刻,带电作业班组的小伙子们严丝合缝地穿戴上绝缘服、绝缘帽、绝缘靴、绝缘手套……这些“装备”足足有5公斤重。两位班组成员站在闷热的两平方米绝缘斗臂里,随着斗臂缓缓升至15米高空,直面火热的太阳照射,汗水一下子浸透了他们的全身。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组的成员正在对10千伏安桥站康油支线架空线进行上改下作业施工。

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张作业,班组成员顺利完成了电缆上改下施工,应急电源车也完成了它的使命。

“带电作业是一个特种作业,技术要求高,劳动强度强。在这种天气下干两个小时,10个人得喝四五箱水,但是为了居民用电,我们还是要克服一下!” 顾不上擦拭汗水,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带电作业班的负责人陈胜科,介绍了当天的工作,“10千伏安桥站康油支线线路迁改,是供电公司为配合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地铁4号线拱康路站建设施工而进行的。该线路为詹氏骨科医院和一百多个居民用户供电。”

电力施工,并没有给医院和居民带来不便。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是怎么做到的?“10千伏发电车不停电并网作业,是我们保证用户‘零停电’的‘黑科技’。”陈胜科指了指不远处电杆下的矩形电源车。

据了解,10千伏发电车不停电并网作业,是通过在架空线路改电缆过程前后,分两次采集市电信号进行不停电并网,破解了传统发电车作业保供电过程中因“先断后通”操作造成用户两次短暂停电的难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晓路 通讯员 丁豪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