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摄氏度路面温度下忍受高“烤” 市政工清淤疏挖忙不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31 06:36   


杭州日报讯(记者 任彦 通讯员 周晓舟 文/摄)昨天上午9点,天已热得让人站不住了,马路上车子飞驰,沥青路上温度更高。

拱墅区桃源街夏莲路口,记者特别拿了温度计,放在地面上,几分钟后,指针指向“48℃”。在这样的高温环境下,一群“不休息”的城市守护者却还在忙碌着,他们就是市政排水工人。

“算是应急队,临时接到通知,这条路上的雨水管网有点问题,有泥浆和沉淀,很可能淤积,影响城市排水,所以需要疏通。”桃源街属于西湖市政公司养护,这支应急队来自排水部疏挖班组,一组7个工人,从凌晨5点半就动工了,已整整干了4个半小时。

7个疏挖工人,打开路上的一个雨水井盖,用网兜打捞淤泥,并装到边上的铁桶内。

“从5点半到现在,我们已清理了150米左右的道路,打捞了23桶淤泥。我们这辆市政运输车可以装26桶,这条路我估计一车还不够。不清理掉,以后下面管子排水会很麻烦,我们也不放心。”师傅老周经验很丰富,他说,这一带建筑工地很多,淤泥可能是从工地里偷排出来的。

9点20分,几个师傅一商量,还是不放心,疏挖班组的徐伟里师傅穿上了塑料下井衣,大家扛着梯子,协助他下井查看。

“他下去看看下面是否有暗管在偷排泥浆。”老周说,徐伟里下井最有经验,这几天有应急任务,一般都是他下去。

记者趴在井口问徐伟里:“师傅,井下热不热?受得了吗?”徐师傅倒是很乐观,笑嘻嘻回答:“还好,气温没地面上高,但比较闷,时间长了会透不过气,但我会快速解决问题。”

10分钟后,徐伟里爬了上来,确认井下没有暗管,大家可以放心。

西湖市政公司养护排水部的负责人介绍,跳进泵池清淤、封堵雨水管道,都是他们的工作职责。发生紧急状况时,他们更是“首当其冲”。天虽然热,但是要干的事不能逃避,“总不可能让地下管网漫溢出来啊,这个是我们工作职责所在。”

据悉,为了避高温,排水班的工人们更改了作息时间,以前是7点半上班,现在提早到凌晨5点半,虽然早,但不会太热,忙到中午11点,基本就能把一天的活儿干完。“这几天,上午8点半气温就高达37℃以上,路面上接近50℃,接近中午,路面上肯定超过50℃,手按上去会被烫伤。”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周晓舟 文/摄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