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培训实践活动开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24 09:29   

融媒体到底是什么样子?怎么才能融出新产品、融出新气象?

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本报讯 为进一步促进杭州市县级融媒体中心从理念、思路、内容、手段、技术等各方面实现转型,进一步打造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近日,市委宣传部会同部校共建院校——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共同举办的杭州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培训实践活动开班。

本期培训班持续至7月31日,培训对象为各区县(市)融媒体中心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以及杭报集团、杭州文广集团融媒体从业人员。

这次培训班教师阵容强大,行业多元。有来自浙江工业大学广播电视学系副教授梁桂军、浙江大学教授彭凤仪、浙江理工大学新闻传播研究所所长何苗、浙江理工大学副教授李慧娟、浙江传媒学院副教授洪长晖等专业团队,也有来自今日头条全国直营公司总经理涂晴、杭报集团副总编辑姚丽萍、上海文广集团董秘何小兰、新华社浙江分社短视频工作室负责人应曲川、新蓝网总编沈芸等新闻一线资深从业者。

培训内容生动多样,课程包括融媒体时代传统媒体的转型与发展、融媒体时代我们该做什么、县区级媒体融合的核心困境与出路、以“融”为媒做大做强主流媒体、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舆情分析与应对、新媒体与纪实影像等专题讲座,也有赴主流媒体集团一线实战实训。

昨天,部分培训学员就来到杭报集团开展实战培训,大家参观了杭报集团融媒体中心,并和现场记者交流。通过实际新闻案例,学习了杭报集团的融媒体发展理念、流程与方法,大家感觉收获满满。

“融媒体到底是什么样子?怎么才能融出新产品、融出新气象,这些问题之前我们很迷茫!”拱墅区今日拱墅副主编魏思梦的困惑,可能是很多区县市融媒体从业人员的共同的困惑。

魏思梦说,这些天,通过新闻理论学习、新闻案例剖析,以及现场实践,魏思梦渐渐对融媒体的概念清晰了,对融媒体新闻采编发流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加坚定了融媒体发展思路。自己觉得收获很大,她还把同事喊来一起学习。

6月19日,高新区(滨江)融媒体中心正式成立,内宣、外宣、网宣等“三宣”合一,给网宣中心主任宋桔丽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宋桔丽说,融媒体,说说容易,到底怎么才能真正融起来?需要观念、理念上的突破,也需要技术方法上的提升,这次培训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培训和实战学习,最大的收获是思路打开了,对融媒体的认识加深了,学到了很多实用的采编、剪辑、制作、审发的技巧。回去以后还要多多实践,把所学到的理念、方法融入日常宣传工作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