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居家服务、康复护理、长期托养于一体 九堡街道有了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20 07:50   

每日商报讯(记者 冯双 通讯员 任洁雁 周俊)七月中旬,杭州的天气闷热,走进1000平方米的九堡街道蓝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心一片舒爽。这里装修简约温馨,空调温度适宜,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助老配套设施齐全,不禁让人眼前一亮。

九堡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沈泽民介绍,为积极应对辖区人口老龄化的需求,根据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总目标,将蓝桥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升改造为街道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后,中心将为辖区老年朋友提供托养、助浴、助餐等喘息式养老服务,同时面对老年人及其家庭多元化的养老需求,给他们提供优质的休闲娱乐场所。”

弥补养老短板

建设街道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上午十点钟,九堡街道蓝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一名护工正在给红苹果社区的陈阿姨洗头发。接下来是午饭时间,工作人员已经在一街之隔的街道爱心食堂内订好餐食,都是陈阿姨家人叮嘱过她喜欢的饭菜。

据负责该中心运营的佰乐驿站工作人员介绍,陈阿姨是最早入住的老人,今年67岁。两年前脑溢血留下后遗症,无法走路也不能说话。陈阿姨的老伴儿今年70多岁,身体硬朗,无微不至地照顾了她两年,但自己的晚年生活也被束缚在了病人身上。可是,两人感情很好,不忍心将她送到医院生活,也接受不了每天不见面的日子,怎么办呢?

兼具日间照料和全托功能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他们解决了难题。每天八点半,家人将陈阿姨送到这里,下午四点半再接回家中。其间,陈阿姨的老伴儿随时都来看望、陪伴,有时候还一起吃午餐,但无需贴身照顾陈阿姨,因为持证上岗的护工护理起来很专业。

这样一来,陈阿姨和老伴儿不用承受分离之苦,陈阿姨也可以得到好的照顾,一家人依旧在一起,可谓一举多得。

“虽然这样的社区居家养老在杭州渐成气候,但在此之前,九堡街道还没一家像这样设备齐全、医养护完备的机构,”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潘晶说,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落地,弥补了街道在养老服务上的短板。为了能将该居家服务中心建设得更完善,蓝桥社区还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办公区域大幅缩小,腾出空间给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改扩建,并为后期的发展留足了空间。

适老化设施完备

打造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去年5月,浙江省民政厅下发《关于开展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的通知》,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在全省的各个乡镇、街道都建立一所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供专业化、有特色的居家养老服务,努力打造幸福养老浙江样本。

参照省级要求,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应当具备生活服务、康复护理、中短期托养、家庭支持四大功能,布点在城区的点位还需具备社会工作及心理疏导和康复辅助器具租赁的功能,而蓝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建设之初就与之定位相匹配。

据了解,九堡街道蓝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于2018年开始筹建,2019年列入省为民办实事项目,中心引入由第三方机构佰乐驿站建设、运营与管理。面积约1000平方米,辐射周边兴安、红苹果、新江花园、景蓝、金雅苑等多个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商品房小区,周边有九堡街道老年大学、小乐胃爱心食堂,景蓝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等为老服务设施,形成九堡街道南片区2公里范围养老服务圈。

目前,中心设有床位11张,具备生活服务、康复护理服务、托养服务、家庭支持服务、社会工作,心理疏导服务、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六大服务”功能,集“居家护理服务、康复护理、长期托养”于一体,是街道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作为示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适老化设备上,也做足了文章。例如,中心是沿街而建,为了便于行动不方便的老人上下楼,中心专门配置座椅式缓行升降机。

不仅如此,试运营以来,中心陆续开展多次各项惠及周边社区老年人的服务600余人次,内容涵盖免费生命体征检测、家庭照护培训、健康知识讲座、助餐助浴等,让九堡街道的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到专业的养老服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任洁雁 周俊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目前,中心设有床位11张,具备生活服务、康复护理服务、托养服务、家庭支持服务、社会工作,心理疏导服务、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六大服务”功能,集“居家护理服务、康复护理、长期托养”于一体,是街道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参照省级要求,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应当具备生活服务、康复护理、中短期托养、家庭支持四大功能,布点在城区的点位还需具备社会工作及心理疏导和康复辅助器具租赁的功能,而蓝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建设之初就与之定位相匹配。不仅如此,试运营以来,中心陆续开展多次各项惠及周边社区老年人的服务600余人次,内容涵盖免费生命体征检测、家庭照护培训、健康知识讲座、助餐助浴等,让九堡街道的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到专业的养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