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诚信借头盔”开始试点!骑电动车没戴头盔 交警免费借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18 10:27   

杭州日报讯(记者 谢珂 通讯员 谢晓颖)自4月15日电动车新国标实施以来,骑车戴头盔已经成为人人都必须遵守的规定。在杭州市区道路,对于未佩戴安全头盔上路的电动车驾驶人,交警将进行“留置”处理,即将车辆暂时留在原地,要求车主取回头盔后再上路。不过近日,有市民发现,在西湖大道定安路口的交警岗亭,没戴头盔的电动车主被交警拦下后,可在现场向交警“借”一顶头盔后骑走。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西湖大道定安交警岗亭一探究竟。上城交警大队吴山中队岗长金凯指指岗亭旁的海报告诉记者,从7月11日起,上城交警大队推出了“诚信借头盔”的举措,对于骑电动车忘带头盔的车主,可在登记个人信息后向交警暂借一顶头盔,在3日内归还即可。西湖大道定安路口的这个岗亭就是目前首个试点地。

现场,一位骑着电动车的小伙刚好因为未戴头盔被金警官拦下。小伙姓高,电动车上绑着鼓鼓囊囊的大袋子。“我是赶去送货的,中午出门的时候急了些,就忘带了”,被拦下后,小高也有些尴尬。

金警官教育道,“戴头盔是为了安全着想,万一发生危险,戴没戴头盔是完全不一样的。”“是的是的,是我疏忽了”,小高也很爽快地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说罢,金警官问小高:“身份证带了吗?在我这里登记一下,可以借你一顶头盔”。随后,金警官登记了小高的身份证号、手机号、电动车车牌号,拿出一顶黄色头盔给小高,并指导他正确戴上。整个过程下来,用了不到5分钟。对于交警的这番处理,小高也很惊喜,“没想到还可以现场借,真的很人性化。”

“在3天内归还就行了,以后上路千万别忘了戴,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临走前,金警官不忘嘱咐小高。

从7月11日试行至今,岗亭已经借出了三四十顶头盔,基本都能按时归还。记者翻看了登记册,发现很多车主都是在借用当日便归还了头盔。“不少车主都是住在附近的,可能出门时疏忽忘带了,所以回来时都很自觉地及早归还了”,金警官告诉记者,他们前期已经准备了500顶左右头盔,市民借走后,在早上7点到晚上9点之间都可以在岗亭归还。

金警官表示,目前这一举措还在试行阶段,交警部门也会根据实际运行的结果进行评估。“如果效果良好,我们会考虑将其进一步推广,辐射到更多路段岗亭,届时市民朋友如果借用头盔,也可以实现‘通借通还’,这样就更方便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谢珂 通讯员 谢晓颖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