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人家门口的垃圾分类“指南馆”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18 10:24   

“猪大骨属于什么垃圾?”

记者 李忠 摄

杭州日报讯(记者 黄冉 通讯员 王志立 王建新)“你是什么垃圾?”最近网上流传的这句话,说的正是当下最受关注的社会话题之一——垃圾分类。

不同的垃圾究竟该扔在哪里,很多人其实搞不清楚。如今,家门口的垃圾分类“指南馆”来了!

近日,拱墅区祥符街道水月苑小区,一处新建成的垃圾分类宣教基地正式开馆,共占地300余平方米,共分垃圾危机前言介绍、沙盘模拟、垃圾分类投放、视频体验、环保大课堂5大区域,辖区居民家门口便可获得最“时尚”的垃圾分类体验。

前天下午,宣教基地迎来了首批“小客人”——拱墅区卖鱼桥小学的暑期实践小队。

“猪大骨属于什么垃圾?”

“厨余垃圾。”

“错了,小朋友们,猪大骨是属于其他垃圾,因为它不易于腐烂。”

听到工作人员的讲解,小朋友们才恍然大悟。

同样,家里废弃的篮球并不是可回收垃圾,无汞电池也不是有害垃圾,他们都属于其他垃圾;而吃剩的小龙虾和鸡鸭等,都属于厨余垃圾。

“挺有意义的,别说小孩子了,有很多垃圾我也不知道应该如何分类。”陪同前来的家长也听得格外认真。

据悉,这个暑期,这个宣教基地将会接待30所以上的中小学校“打卡”参观。

接下来,水月苑小区将对小区内的垃圾桶进行更新,之后居民申领的垃圾袋上都会有二维码,每户人家都会领到一张可感应的卡,刷卡后垃圾箱盖打开,居民便可把分类好的垃圾投放到相应的垃圾箱内。

“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溯源,对于没有准确分类、投放的垃圾,可以通过垃圾袋上的二维码知道是哪一户人家的。”祥符街道工作人员表示,在前期每天上午7点到9点,都会有引导员在垃圾箱旁指导居民分类、投放,分类表现良好的住户可以获取积分、兑换礼品,分类做得不够好的住户,工作人员将上门进行指导。

在拱墅区,像这样的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并不只这一家。

2015年,拱墅区建成了全省首个,也是迄今为止面积最大、形式最全的小区垃圾分类宣教基地——李家桥社区分类生活馆,总面积400余平方米。4年下来共接待了数百批参观代表团,为全市宣教基地建设提供了鲜活的样本。

如今,拱墅辖区内已有3个小区建立了大型垃圾分类宣教基地,12个小区建立了小型垃圾分类宣教室,共举办了412场活动,已成为全区践行垃圾分类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冉 通讯员 王志立 王建新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