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昨日出梅 火辣模式全面开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18 10:06   

下周最高气温35-37℃ 午后雷雨要小心

商报讯(见习记者 杨晰)等过了一波波暴雨,等过了“入伏日”,昨天,杭州终于正式出梅。今年的梅姑娘来得晚,走得也迟,足足在杭州呆了一个月,整30天。梅姑娘走后,杭州的天气立即换上一副新面孔,阳光霸气登场,蓝天白云铺满眼帘。

“个性鲜明”的梅姑娘一走

阳光霸气登场 午后偶尔有雷雨“串场”

梅姑娘虽然走了,但大家对她的印象还是十分深刻。回顾前一个月的话题,总绕不过“暴力梅”“霸王雨”这两个关键词。

这雨量到底有多大呢?据市气象台统计,梅汛期间,杭州共出现7次大范围的暴雨过程。全市面雨量469毫米,其中雨量最大的淳安中洲镇木瓜村高达838毫米。和往年平均雨量261毫米相比,偏多约78%。

而且,今年西南部地区的雨量明显高于东部地区,降雨中心主要位于桐庐到淳安一带。比如在淳安,平均雨量达587毫米;桐庐的雨量略小于淳安,但和全市相比,也多了近80毫米。

暴雨常至,气温偏低。这是今年梅雨的另一个特性,平均气温24.5℃,为近十年最低,比常年同期(26.8℃)偏低了2.3℃。

梅姑娘一走,太阳公公就“上岗”了。昨天白天,阴沉的景象不见,整个杭州沐浴在阳光之下,分外美丽。不过也拜阳光“所赐”,升温小火箭开始发力,截止到下午3时,气温一路攀升,到达34.4℃的高温。

今明两天,还将以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在33-35℃徘徊。不过到了午后,可能有雷阵雨前来。这周末降雨的概率会比今明两天要大一些,大家出门时,记得带上一把伞,晴时防晒,雨时挡雨。

下周开始,受副高控制,杭州将出现晴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将达35-37℃,届时,别忘了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杨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夏天的午后,地面受到强烈的阳光照射,把近地面的空气烤热,愈接近地面气温升得愈高,造成大气柱的头重脚轻。“个性鲜明”的梅姑娘一走阳光霸气登场午后偶尔有雷雨“串场”梅姑娘虽然走了,但大家对她的印象还是十分深刻。那么,这一天午后到傍晚就会出现雷阵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