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市大脑新功能:保障独居老人安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18 09:59   

把独居老人的用电数据与用电习惯实时匹配计算 

每隔15分钟判断一次生活状态

都市快报 记者 叶怡霖 通讯员 求力 丁豪 刘剑

本报讯 截至2018年末,杭州市60岁及以上人口为192.2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9.6%。为保障独居老人安全,杭州城市大脑在试运行一项新功能。

上个月,杭州供电公司在拱墅区小河街道试运行了一套“独居老人服务”系统平台,利用电力能源数据,对街道326位独居老人进行24小时安全监护。

系统把老人当前的用电数据,与他们的用电习惯进行实时匹配计算,每隔15分钟判断一次他们的生活状态,帮助其子女和社区志愿者在第一时间判断危险、联系老人、实施救助。如果在后台发现某户用电数据有异常,社区的网格员就会收到预警,从而判断有没有安全问题,并上门查看,保障独居老人安全。

这套系统目前仍在试运行中,预计今年内就可以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异常,实时预警,并和街道系统全面对接。

独居老人安全监护系统,只是杭州城市大脑·智慧能源板块很小的组成部分。昨天,杭州市发改委和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共同召开发布会,推出杭州城市大脑·智慧能源板块。这是我国第一个基于泛在电力物联网理念建设的能源大数据平台,也是杭州城市大脑的又一个全新板块,要把杭州打造成“电力数据应用第一城”。

除对独居老人进行安全监护外,智慧能源还会在用电安全、节约用能、电网建设等方面提供很大帮助。

比如,在转塘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杭州高等研究院,学生宿舍、办公会议室、充电桩等设施里,杭州供电公司已经提前安装了智能空开、智能插座、智慧电箱等感知与控制设备,它们能自动诊断园区各个位置的用能情况。在平时,这套系统客观反映着园区的能耗情况,帮助校方合理安排用电;在极端条件下、突发事件中,这套系统还能发出安全警示,智慧控制各区域的电力供应。

又如,在杭州云栖客栈,新上线的“低碳入住计划”,已经吸引了逾63%的住宿旅客扫码关注、PK客房能耗水平。两个月来,这枚小小的二维码已帮助云栖客栈累计节能1300千瓦时,客房能耗同比下降13.89%。这些数据的背后,旅客的绿色出行、低碳入住意识正在被唤醒。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通讯员 求力 丁豪 刘剑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