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临安先民们的生活场景吗? 不妨去临安区博物馆探个究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17 09:45   

商报讯(通讯员 孙媛 记者 葛玲燕)7月16日至9月6日,“留住城市记忆——临安区近年考古成果展”,在临安区博物馆临展厅举行。

展览从近年来发现的文物中,提炼出临安先民从渔猎耕种、逐水而居到筑城卫民,向美好生活大步迈进这一线索,将其分为“默默耕耘”“走向衣锦之城”和“感悟生活之美”三个篇章。

其中,“走向衣锦之城”,与临安历史上出现的风云人物钱镠有关。这位土生土长的临安人,新筑衣锦城池,将这座城市取名为“衣锦”,并“挂锦衣”“列旌旗”,以金樽、玉樽宴请家乡父老,亲制“还乡歌”传唱,寄予“衣锦还乡”的美好。

有关钱镠的这些故事,都在近几年的考古勘探中被发掘。衣锦街北侧区政府内建筑遗址、吴越街南侧光孝明因寺遗址、太庙山东南侧建筑遗址、潘山建筑遗址等一批晚唐至宋初的与衣锦城密切相关的且规模宏大、营建考究的建筑遗存,代表了当时当地最高的建筑技艺,凝聚了规划设计者和匠人的心血,是反映这座城市发展的最好实物例证。

“感悟生活之美”则展现了纳土归宋后的临安、於潜和昌化,创造出的丰富的物质和精神文化。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孙媛 记者 葛玲燕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