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渐退 气温升高 出梅在望 周末杭州将冲破35℃高温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16 08:22   

都市快报 记者 余夕雯

上周,受降雨影响,杭州的天气一直很凉爽。七天里,有超过一半的日子最高气温低于30℃,大家应该能切身体会到,要知道,7月可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月份之一,这个时候还不开空调,真的很难得了。

这样的天气差不多要到头了。其实最近两天已经出现这种趋势,雨水已经不再是天气的主角,阳光也出来了,只不过高温还没有到来而已。本周,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增强,我们将逐渐感受到夏天的威力——多云和晴天会越来越多,气温也会逐步升高,周末最高气温还有可能冲破35℃高温线,正常的“三伏天”要来了。

梅雨季还没彻底结束

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杭州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明天多云转小雨,后天多云转晴。今天白天最高气温29℃,明天开始,一直到周五,最高气温会维持在32-33℃。周六最高气温有望达到35℃,周日可能更高。

雨水虽然还会有,但已经是强弩之末。基本上以阵雨、小雨为主,更多的是多云和晴。正因为有小雨,多少还会送来些凉意,气温不会升得太快。

也就是说,杭州的区域性暴雨已经结束,本周整体上要比上周热。降雨结束,高温出现,往往预示着梅雨也到头了。很多人关心杭州什么时候出梅。跟入梅一样,出梅也是有标准的,其中一条,就是连续6天以上无降雨。本周晴热天气多起来了,是不是就快要出梅了?老话说,“梅里十天伏,伏里十天梅”,虽然眼下已经入了伏,但梅雨季还没彻底结束,市气象台专家表示:具体哪天出梅,现在还说不准,还需要再观察几天,大家再耐心等等。

“天下龙泉”青瓷特展在北京故宫启幕

说完天气,再来跟大家聊聊展览。

故宫博物院和浙江省博物馆联名合作推出的重磅展览“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昨天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斋宫启幕。

2009年,浙江省博物馆研究专家们以“浙江青瓷在海外”为题,进行专项调查与研究。 2012-2014年,浙博与故宫博物院联合申报并承担了国家文物局指南针计划——“中国古代瓷器生产技术的对外传播研究”课题。基于多年的研究成果,这场特展应运而生。

全球最著名、最珍贵的龙泉青瓷文物都在本次展览中汇聚一堂,堪称史上首次,参展文物总量达到惊人的42家国内外文博机构833件(组),包括众多全球重要博物馆珍藏的知名度极高的龙泉青瓷名器。

龙泉青瓷,因为质量精美,从北宋末至明代早期一直是宫廷用品。从考古发现看,出土龙泉青瓷的宋、元、明时期遗址遍布全国各地。同时,作为宋元明时期中国对外输出的主要商品之一,龙泉青瓷也出现在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大部分国家和地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故宫博物院和浙江省博物馆联名合作推出的重磅展览“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昨天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斋宫启幕。“天下龙泉”青瓷特展在北京故宫启幕说完天气,再来跟大家聊聊展览。这次展览的文物,除了500余件来自故宫博物院,200余件来自浙江等18省市32家博物馆和考古所之外,还有约120件来自境外6个国家和地区的11家博物馆和考古所,还有35件是来自越南、泰国、缅甸、日本、伊朗、叙利亚、埃及、英国等国家和地区在不同时期模仿龙泉青瓷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