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伏第一天 小营顾大伯的凉茶摊又开张啦 今年的茶摊特别小清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13 10:01   

每日商报讯 (通讯员 王芹 周炜玮 记者 葛玲燕) 住在长明寺巷社区的居民们,想必都非常熟悉,每年夏天从入伏开始最热的那几十天,在建国中路锅子弄口,都能看到一个步履蹒跚的身影,身边的不锈钢推车上,放着一个大茶桶,一块小黑板上,红底黑色的“茶”字特别显眼,这就是“最美小营人”顾忠根的凉茶摊。

昨天是入伏第一天,顾忠根的凉茶摊又准时出摊啦!继去年美院为顾大伯的凉茶摊升级改造之后,今年的凉茶摊比以前更漂亮了:茶摊主色调为绿色,绿皮桌、绿白茶桶都是精心设计过的,体现满满的年代感,又很小清新。茶摊背景是多年来顾大伯的茶摊和居民的合影。右手边的“绿板”上,用图文写着凉茶的配方:茶叶、陈皮、六月霜、肉桂、青蒿、大黄、干姜、桉树……

说起顾大伯的凉茶摊,估计比很多人的年纪都大。迄今已有70多年,传到顾大伯这里已经是第三代,今年是顾大伯出摊的第42年。以前,顾大伯一个人取茶、买料、烧水、煮茶……他曾经说过:我要把茶摊摆到92岁,因为这是母亲的遗愿。而现在他已经81岁,还有11年的时间,顾大伯心有余而力不足。

在社区的号召下,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纷纷加入到顾大伯的凉茶摊中开展公益服务。时代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周正豪小朋友,就是顾大伯的一名忠实小粉丝,他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将自己的压岁钱一天一块钱捐献给上城区慈善总会,如今已经坚持了6年。昨天他还用零花钱买了茶包、鲜花来送给顾大伯。

葛国炎是上城区小营街道长明寺巷社区的一位居民,昨天一大早也来到了凉茶摊,穿着黄T恤、红马褂,为过往行人递上一杯杯解暑凉茶。

“我以前一直喝顾大伯的凉茶,退休后就过来做志愿者,已经做了七八年了。”葛国炎介绍,志愿者是轮班的,每人一周轮一天,一天安排两人站白天岗。烧水师傅是晚班,一直是同一个人,晚上8点烧两桶茶,凌晨3点再烧两桶,然后混合,这样喝着就不烫了。

还有泰隆银行等小营新联分会企业,通过捐赠一次性纸杯、茶包等方式,帮助顾大伯凉茶摊的开展。

据悉,如今这个凉茶摊的“服务员”,已经从最初的顾大伯一个人,壮大到一个拥有103人的公益联盟,每年惠及群众数万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王芹 周炜玮 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