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服务延伸至路边岗亭 户籍证件等24小时都可在岗亭领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12 11:20   

每日商报讯(通讯员 蔡尤嘉 陈红娟 实习记者 姚梦楠) 杭州首个服务型楔子岗亭在西湖区教工路197号投入使用。

它与一般的岗亭有什么区别?简单来说,它其实是楔子岗亭的“升级版”,除了能提供传统楔子岗亭的所有功能外,还增加了9项便民设施和3项便民服务。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9项便民服务非常“接地气”。比如,免费提供饮用水、自行车车胎充气设备、电瓶车充电设备、汽车电瓶接电器、急救药品,以及可以借用雨伞、雨衣、头盔、手机充电宝等。值得一提的是,租借这里的充电宝是免费的。

“市民还可以在‘升级版’岗亭预约办理户籍业务,进行网上申报流动人口居住证、居住登记,还能领取电子居住证、电子居住登记凭证,不过这项业务是针对已经办理过居住证、居住登记的市民。”西湖区翠苑派出所防控副所长张魁说。

需要提醒的是,办理户籍业务是需要先在户籍窗口电话预约,当天预约后会有专人联系,然后就可以去岗亭领取证件。而且不必担心户籍窗口下班,因为岗亭是24小时服务的。

除了教工路197号的岗亭,西湖区翠苑辖区内还有5个楔子岗亭,分别在百脑汇市场门口、支付宝大楼边、学院路地铁口、文一路物美、古翠路文一路交叉口。目前,这5个岗亭只提供户籍办理业务。

“我们发现市民对便民设施和服务需求比较大,比如预约办理户籍业务等。但很多上班族面临的问题是,无法在户籍窗口的上班时间领到相关证件,所以,我们就打算把服务延伸到岗亭,24小时服务,上班族无论何时下班都可以立马领取。”张魁说,教工路沿线人流量大,尤其是早上,所以我们才考虑在这里首先设立服务型楔子岗亭。这也是“最多跑一次”的升级。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蔡尤嘉 陈红娟 实习记者 姚梦楠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