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刺鱼看尾巴,江鲫鱼看体色,江鳗看眼睛,钱塘江开渔,三个老饕带你识江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12 07:31   

支招老饕:40年老水产阿关,一天能卖20多斤江鲫鱼

要说从地理位置上离江较近的农贸市场,不得不提滨江丹枫路上的缤纷农贸市场。

其实,这里卖江鲜的摊位并不算多,不过,老马告诉我们,他朋友圈里的同行很多都来过这里。

来缤纷农贸市场寻鲜,主要是冲着鱼老板阿关,大家都相信他选货的眼光。

阿关今年62岁,和鱼打了40多年交道,当年钱江新城还是一片鱼塘的时候,他就开始养鱼了,后来改行卖水产,他的货主要来自闻涛路江边的渔民。闻涛路江边卖鱼的都是当地有渔民证的老渔民,从缤纷农贸市场骑电动车过去几分钟就能到。很多餐厅和市民也会到这里来买江鲜,鱼多鱼少,要看天气。用阿关的话说就是,鱼多时,鱼找他(他不用去,渔民就会把鱼送到摊位);鱼少时,他找鱼(那就要靠和渔民的关系了,只要他赶到江边,渔民们一般都会优先给他)。

阿关告诉杭州吃货,目前卖得最好的是江鲫鱼,现在鱼少,一斤卖要25元,昨天卖出了20多斤,等以后鱼多了,价格就会下来,最多时一天能卖出四五十斤。阿关随手捞起一条江鲫鱼说,“江鲫鱼跟普通鲫鱼比,更鲜美,质量不会松松垮垮,不会有土腥味。江鲫鱼从外形也可以分辨,鱼的背和肚子整个轮廓线条很平。而且,江鲫鱼刚出水时颜色非常浅,偏白,要在水里养几天鱼身颜色才会慢慢变深。如果脊背和肚子颜色都偏黑,就要打个问号了。”

他说,有老饕来这里找松江鲈鱼,但是这种鱼几乎找不到,而且是保护动物,不能吃。钱塘江里的一般是人工投放的七星鲈鱼,很容易认,和一般的鲈鱼不一样,肚子雪白,背上有一点一点的黑点。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黄葆青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在杨公村农贸市场,可以买到很多江鲜,鲻鱼、鲈鱼、白条、舌鳎鱼、鲫鱼、鲢鱼、包头鱼……还有五花八门的各种小杂鱼,每个摊位的价格也很接近,鲢鱼4元一斤、鲻鱼30元一斤、刀鱼根据大小,30元到200元一斤不等,江鲈鱼也是看小,大的100元一斤。杨公村农贸市场最出名的是江鲜,被吃货们称作“杭城第一江鲜市场”,市场的水产分为两个区域,渔民当天捕到的江鲜,会单独在一个区域销售,摊主都是杨公村的渔民。”支招老饕:45年渔民高尔福,选江鳗不能只看眼睛大小城东杭乔路的杨公村农贸市场,也是老马常去的一个地方,最近在吃货圈里有点火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