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垃圾分类,接下来要向公共场所全面推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12 07:37   

光大环保能源(杭州)有限公司综合办经理吕毅

杭州要高标准站位

打造“无废城市”

“这次上海宣传力度之大,对杭州是一个契机”。光大环保能源(杭州)有限公司综合办经理吕毅说,应该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和市场无形之手的力量,“特别是当下,规划一定要先行,政策一定要科学,然后要重拳出击。现在杭州已经到了下猛药的时候了,像当年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杭州站位一定要高。杭州应该以打造“无废城市”为目标,通过顶层设计,创新组织和管理模式,构建完善的固废分类及资源化利用体系,鼓励政府、企业、市民共同参与,将垃圾分类工作提高到新的高度。

浙江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任杨逢银

建议给垃圾清运人员赋权

分类不准确现场开罚单

“很多人可能都没想到,中国是最早提出垃圾分类的国家。”1957年《北京日报》上有篇文章,其中讲到了垃圾分类的概念。国外最早是上世纪70年代起步的。

杨逢银认为,垃圾分类工作站位要高,要跟国外先进国家学习。比如温哥华、日本、新加坡、瑞典等,垃圾分类做得都比较好。瑞典有43%垃圾是通过焚烧处理、30%垃圾是通过生化处理,27%通过循环利用,几乎是零填埋。

杨逢银还有个建议,能不能赋权给垃圾清运人员。垃圾投错了,他们第一次贴警告标识,第二次再投错,现场就可以开罚单。这样就把监督权和处罚权集中起来,并且下移到一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摄影 江玥  编辑:吴阳杰
返回
垃圾分类的根本目的,是减量化,地球上每一个人都不是旁观者。杭州“垃圾分类”下一步该往哪儿走?来听听政府部门、企业单位和专家学者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