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垃圾分类,接下来要向公共场所全面推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12 07:37   

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摄影 江玥

我们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

前些天,社交媒体上有这样一则视频:一群北极熊在垃圾堆里翻找着可以吃的食物,瞬间让人揪心。

在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仅去年,西藏自治区就组织清理海拔5200米以上的垃圾8.4吨,海拔5200米以下的垃圾335吨。

在世界最深的海沟——马里亚纳海沟,沟底已经布满塑料。联合国环境署估计,每年有超过640万吨垃圾进入海洋。

这些垃圾来自哪里?毋庸置疑,是人类。

垃圾分类的根本目的,是减量化,地球上每一个人都不是旁观者。你随手的垃圾分类,是为自己生活的城市更清洁,更美丽,更是为子孙后代有更好的生活环境。

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快报“问计于民”栏目开始关注“垃圾分类”,在全城寻访垃圾分类的杭州“好榜样”。这些天来,我们走访了很多小区,看到不少有关垃圾分类的“杭州办法”。

杭州“垃圾分类”工作下一步该往哪儿走?

前天下午,杭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联合都市快报,邀请市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单位,以及业内专家学者、街道社区基层工作人员和市民代表,在下城区武林街道召开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市民座谈会。

一起来听听相关政府部门、企业单位和专家学者的意见。

推荐阅读

官宣!持续40天的三伏天今日首映 下午有暴雨

淳安10岁失联女童仍下落不明!女孩爸妈昨天回应为何突然离婚

千岛湖上游垃圾围湖,堆积多的地方甚至能站人

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从试点转向全面推进

银川民办初中招生全部摇号引热议 浙江省教育厅正研究具体政策

市市容环境卫生保障中心分类科科长沈波

垃圾分类接下来

要在公共场所全面推行

杭州的垃圾分类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多数人认为是从2000年6月,当时国家住建部将杭州等8个城市列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这样算下来已有19年。

座谈会上,市市容环境卫生保障中心分类科科长沈波说,2010年3月,杭州市推出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处理体系,在全市进行推广,新一轮垃圾分类工作正式启动。

“面上看,杭州垃圾分类质量还不太理想,大部分小区分类还不到位,但是从总体的减量化、资源化来看,杭州成效明显”,沈波说, 2014年之前,杭州垃圾总量增长率年均在8%左右,2017年减少到2.99%,去年为2.54%,今年1-5月,全市生活垃圾总量整体增幅,控制在了1%左右。与此同时,资源利用化率不断提高,去年底已提高到72.3%。

随着杭州垃圾分类进入纵深发展,困难也逐渐显现。比如部门合力推进难、垃圾减量控制难、分类质量提升难、公众知行合一难等。

沈波说,农贸市场、超市、果品市场的垃圾袋、爆发式增长的外卖、快递,造成垃圾减量减不下去。之前主要盯的是小区,接下来我们考虑在对分类覆盖面上要有拓展,不光是小区,医院、学校、道路、公共场所、综合体以及企业单位,要全面推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摄影 江玥  编辑:吴阳杰
返回
垃圾分类的根本目的,是减量化,地球上每一个人都不是旁观者。杭州“垃圾分类”下一步该往哪儿走?来听听政府部门、企业单位和专家学者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