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点餐、请保洁,直接刷市民卡 杭州即将进入数字化养老新时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12 06:55   

杭州日报 通讯员 严旭东 郦丽 记者 史洁

今年7月开始,拱墅区和睦社区启用刷市民卡养老新模式。

“我今年74岁了,儿女又不在身边,一个人在家,搬搬弄弄,搞个卫生都不方便。”家住华丰新村的朱爷爷说,居家服务之前是用服务券支付,每次要去社区领,还老是弄丢,现在阿姨上门搞卫生,只要刷市民卡就能付钱了。

家住娑婆桥社区13幢的沈奶奶也体验到了市民卡刷养老服务的便利。她熟练地登录市民卡APP,进入“养老保障”点餐页面,和老伴选择了两荤两素的套餐,共花费15元,中午就准时收到了工作人员配送的午餐。

“互联网+养老”服务数字化转型,杭州是今年全省试点,今后点点手机,刷刷市民卡,老年人享受养老服务将步入数字化新时代。

以市民卡为载体

为老服务结算越来越方便

上门为老年人服务,拱墅区的护理员张阿姨随身带着一台POS机。服务完毕,老人刷市民卡,完成支付,非常方便。

杭州的“互联网+养老”服务起步已有段时间,例如拱墅区的“阳光大管家”网络平台,导入了全区10个街道94个社区6万多名老人、800余名志愿者、44家老年食堂及养老机构的具体信息,为辖区老人提供“助餐”“助医”“助浴”等全方位线上线下养老服务。

如今,依托市民卡APP养老服务,使居家养老服务体验感进一步优化。“最大的区别是,为老服务的结算,将不再通过以往传统的老人签字确认、政府与服务商结算等一系列繁琐的流程,而是通过市民卡APP老人个人账户与服务商直接结算的方式进行,提高结算效率。”拱墅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政府还可以通过APP上老人的服务反馈评价,实时监管服务商的服务质量。

截至目前,拱墅区已有9家为老服务商及2家助餐服务企业纳入市民卡APP服务商端,全区由政府购买服务的老年人可享助餐等11项互联网养老服务,其余老年人或其子女可使用市民卡、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点单购买养老服务。

预计,今年市民卡APP养老服务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加快促进养老服务数字化转型。

推荐阅读

官宣!持续40天的三伏天今日首映 下午有暴雨

淳安10岁失联女童仍下落不明!女孩爸妈昨天回应为何突然离婚

千岛湖上游垃圾围湖,堆积多的地方甚至能站人

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从试点转向全面推进

银川民办初中招生全部摇号引热议 浙江省教育厅正研究具体政策

杭州垃圾分类,接下来要向公共场所全面推行!

养老服务全覆盖

刷脸、无卡支付都将普及

养老服务数字化转型,在杭州远远不只市民卡支付这一变化,未来在业务管理、公众服务、支付结算、机构运营和数据应用上,都将实现养老服务数字化全覆盖。

比方说,高龄津贴发放,不需要老年人提出申请,而是通过部门数据交互共享实现发放信息化管理;养老服务需求评估实现全过程数字化;养老服务补贴通过移动端实行全流程管理;公办养老机构轮候通过微信公众号申请,进行后台信息管理。

想要找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等相关设施信息,未来可登录杭州市民政局门户网站及移动端开设的“养老地图”查询。

支付就更为方便了,今年,无卡支付或将出现在养老服务领域,还将逐步推广智慧餐台自助结算、人脸识别支付、“互联网+配送餐”等功能。

这些大数据也将为今后养老服务的精准化提供重要依据,为制定各项涉老政策提供基础参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严旭东 郦丽 记者 史洁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