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出梅无望了!明天强降雨杀向杭州 “加长版”三伏天也要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11 11:33   

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记者 段罗君

江南正经历今年以来最多雨的一周。或许,只有今天,是降雨最弱的一天。

不过,明天起,南方强降雨卷土重来,浙江又在“划重点”的名单上。

和雨水一同而来的,还有三伏天了,明天入伏。可进入7月以来,杭州的高温天还是块“白板”,如此少见的凉爽,还能入伏吗?

下了三生三世的雨

今天终于停了

自主汛期以来(6月1日至7月9日),影响我国东部地区雨带位置的副热带高压一直踌躇不前(位置偏南、偏东),导致我国主雨带持续徘徊在江南至华南北部一带。

据中央气象台统计,受其影响,南方已出现7次强降雨过程,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及广西北部等地区域平均降水量(476.3毫米)比常年同期(315.4毫米)偏多51%,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湖南中部、江西中部、福建西北部等地偏多1~2倍。

江南正经历今年以来最多雨的一周,或许,只有今天,是降雨最弱的一天。

今天杭州的雨终于停了,是本周难得的一个多云到阴的天气,是杭州近期最适宜晾晒的一天。

明天起强降雨卷土重来

但是,你最不想看到的转折线又来了——

明天起,南方强降雨卷土重来,浙江依旧在“划重点”的名单上。

7月12日-16日,南方将迎来两次强降雨过程,贵州、广西、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浙江、福建等地将迎大到暴雨。其中,湖北东南部、湖南中部、安徽南部、江西中北部、浙江北部和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累计降雨量100~200毫米,局地可达250~350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局部可达70毫米以上,并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上述地区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3倍,局地偏多4倍以上。

气象部门提醒,这轮强降水虽然强度较上一轮弱,但雨区在广西、贵州、江西、浙江等地有重叠,上述地区在过去几天里,局地累计降雨量达到了常年7月2-3倍之多,土壤水分过饱和,需谨防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杭州的雨,明天夜里就到。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明天高空槽东移,12日夜里到13日又有一场明显的降雨过程到来。未来几天依旧雨水多多,本周出梅肯定是没希望了。

晴好何时回归?唯有把希望寄托在副高身上,希望下周它能发力,从而雨带北抬。

明天就要开启“加长版”三伏天?

可至今杭州7月高温天还是“白板”

和新一轮强降雨一同而来的,还有三伏天。明天就要入伏了,40天“加长版”三伏天正式拉开帷幕。

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但气温并未打算卖三伏天面子。眼下,雨水带来的凉爽,让人恍惚觉得秋天提前入场。而且,未来几天气温依旧不高,最高在24~30℃,最低21~24℃。

凉快成这样,还能入伏吗?自进入7月以来,杭州的高温天还是块“白板”,少见的凉爽。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称,“按照现在预报,本周杭州平均最高气温可能为27.7℃,可能挑战历史同期前五低,常年这段时间,杭州平均最高气温33.3℃,去年同期为35.2℃。”

然而,天气再怎么凉快,也不会影响到入伏的进程。

先来看看什么叫入伏。入伏,意指进入三伏天,分为初伏、中伏、末伏。历书规定:“夏至三庚便数伏”,意思是说,从夏至节气开始往后数,数到第三个“庚日”便开始入伏了。这里的“庚日”是指古代的“天干地支纪日法”中带有“庚”字头的那一天。“庚”是天干数字,天干共10个,所以每隔10天就出现一个庚日。

2019年夏至时间:6月21日

夏至后第一个庚日时间:6月22日(庚寅日)

夏至后第二个庚日时间:7月2日(庚子日)

夏至后第三个庚日时间:7月12日(庚戌日)

所以,2019年“入伏”第一天就是2019年7月12日(庚戌日)。

杭州市气象台说,“入伏是由农历和干支时间确定的日子。无论天气如何变化,这一天都会到来。”也就是说,热或不热,三伏天都在那里。

眼下尚未出梅,梅雨季与伏天相遇,正常吗?“预计杭州今年出梅偏晚,梅雨季会与伏天相遇,这虽在历年少见,但也算正常的现象啦。在往年,三伏天常常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而今年入伏后仍有一段雨多凉快的日子。”杭州市气象台解释。

来源:​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  作者:记者 段罗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天杭州的雨终于停了,是本周难得的一个多云到阴的天气,是近期最适宜晾晒的一天。明天起,南方强降雨卷土重来,浙江依旧在"划重点"的名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