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繁华”到“寂没” 陈水莲期待留下河“再现繁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11 10:21   

每日商报 记者 范昱 实习记者 陈俊龄 通讯员 诸敏芳 朱燕君

杭州有大大小小的河道三千多条,每条河道都有故事。由杭州市治水办(河长办)、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杭州市环保产业协会、每日商报社联合举办的“我的城·我的河丨‘心中的河 岁月的歌’故事征集”活动,正面向全城展开。

今天,让我们一起听陈水莲讲述她和西湖区留下河的故事。

今年我62岁,这六十二年我从没有离开过留下河。我和留下河的故事,三天三夜也说不完。

留下河,西接留和路,北接天目山路,全长1840米。小时候,我家就住在留下河上的盈春桥边,那时的河水特别干净。我和小伙伴最喜欢的就是在河里玩,游泳、摸鱼、抓虾等等都是我的“拿手好戏”。

天热时,我还会和我的堂哥们一起表演“看家本领”,由我站在桥头“一跃而下”,哥哥们则负责在水里“接应”我。周围的邻居有时会对我拍手叫好,而母亲却总是被我吓到。回想那时候,留下河给我的童年留下了很多快乐。

不仅如此,留下河还留下了繁荣。从前它可是一条“贸易河”,别提有多热闹了,河的两边是临水而建的“吊脚楼”,有住宅也有商铺,河道上也都是来来往往的船只。留下、龙坞、梅家坞的龙井茶都要运到茶市街交易,再经由留下河运往余杭、江干、拱宸桥等地,这里就是船夫们的“中转站”,到了总要下船去喝几口茶、聊会天。

顽皮的我,当然也不会错过任何“玩”的机会。放学后,我会喊上三两个小伙伴,趁着船夫歇脚,悄悄解开缆绳去划船。等船夫回来,我们早就跑得没了影,偶尔被抓到,船夫也会佯装“生气”,然后放我们离开。

时代在发展,但留下河却慢慢被遗忘了。随着周围的商铺、居民的生活用水、工厂的污水等全都往河里排,留下河彻底变成了一条“黑臭河”,以前的“繁华”也不复存在了。

1995年,是让我永生难忘的一年。那年街道决定对留下河进行整改。为了留下河的“明天”,河道西面的居民房要拆除,我家也在其中。

在准备搬离的时候,却恰逢台风来袭。当时,周围的邻居都搬走了,而我还没有找到“落脚点”,丈夫又在下沙上班赶不回来。半夜,我和女儿在年久失修的老房子里彻夜难眠,生怕房子被风吹倒,只听到窗外狂风呼啸,时不时还有瓦片被风掀起,发出碰撞的声音。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范昱 实习记者 陈俊龄 通讯员 诸敏芳 朱燕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河道里的垃圾被捞干净了。令我意外的是,因为住的近,让我有幸见证了河道的变化:周围的工厂慢慢都关停了。为了留下河的“明天”,河道西面的居民房要拆除,我家也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