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我们的“绿皮火车”!火车“普快”时代落下帷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11 08:14   

长得像高铁列车的“绿巨人”出山

新款动车将每日穿行钱塘江大桥

昨天中午12:04,调图后新开的D5407次列车从杭州城站火车站驶出。这趟列车将一路停靠诸暨、义乌、金华和衢州等站点,终点为开化站,全程运行时间约为3小时,二等座全程票价为92元。

乘客吴先生特意请假来乘坐这趟列车,他说:“这趟车不是普通的高铁或是动车,而是用新款的‘绿巨人’跑的,待会儿,它会路过已经82岁的钱塘江大桥,‘新老相遇’,我觉得很特别,是一幅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画面。”

吴先生说的“绿巨人”,指的是D5407次采用的新型集中动力动车组列车,这是“复兴号”家族中第一款“动力集中式”的电力动车组。

“绿巨人”的外形和我们常见的“和谐号”“复兴号”高铁列车颇为相似,同为子弹头式的流线型车身,颜色更为绚丽,车身主体为亮眼的绿色,配上形如闪电的黄色线条,颇为帅气。

不过,虽然“绿巨人”长得酷似高铁列车,但它的动力车集中在两侧车头里,最高时速只能跑160公里,所以它并不属于高铁。但它的车内设施依然向高铁看齐:座椅是靠背可调节的软座,座椅背面设置了小桌板,每排座椅下方都有电源插座和手机USB接口——乘车时没带充电宝也不用担心哦。

驶出城站火车站10多分钟,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铁轨碰撞声,“绿巨人”进入了钱塘江大桥的下层,见证杭州乃至中国铁路发展的大桥,与铁路新时代象征的“绿巨人”相遇并同框,这一画面让不少在场的乘客和工作人员激动不已。吴先生也拿出相机对着窗外猛拍,连声说:“太有意义!太有意义!让我们感受到了时代的进步,以及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

从昨天起,“绿巨人”将和钱塘江大桥成为每日相会的好伙伴。除了从杭州城站火车站始发,开往开化方向的D5407/D5408次列车,还将有上海南-义乌D5685/D5686次、上海南-开化D5689/D5690次等,都用了上“绿巨人”车型。想要乘坐“绿巨人”过钱塘江大桥的市民,这个暑期可以安排起来了。

暑运期间增开经由杭黄高铁的列车

以及来往沪杭的列车

实施新的铁路运行图后,铁路杭州站新闻发言人傅志龙昨天介绍,铁路杭州站增加了16.5对旅客列车,总开行旅客列车数量达到391.5对,除了杭黄、连接沪杭之间的旅客列车,杭州往深圳、厦门、南京、合肥等方向的旅客列车都有所增加。

针对杭黄高铁在暑运期间的旅客出行特点,以及沪杭两地之间的旅客出行新动向,铁路杭州站采取了增开经由杭黄高铁运行的旅客列车,以及来往沪杭两地的旅客列车等措施,进一步扩充了铁路运输能力。尽可能满足旅客在暑运期间的出行需求。

由于新的铁路列车运行图实施后,铁路杭州站的变化较大,傅志龙提醒旅客出行时,要看准乘车站以及列车车次和时刻的变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孙赫蒲 吴浩存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至西安“绿皮普快”火车升级浙江的“普快”时代落下帷幕在新的铁路列车运行图实施之前,杭州境内对外营运的“绿皮普快”火车,迄今已只剩杭州往返于西安间的1154/1151、1152/1153次列车。从昨天开始,杭州往返于西安间的火车,升级为K606/607、K608/605次快速旅客列车,全程运行时间缩短了,票价也提升了一点,杭州至西安的硬座票价189.5元,硬卧322.5元,软卧为504.5元。乘客吴先生特意请假来乘坐这趟列车,他说:“这趟车不是普通的高铁或是动车,而是用新款的‘绿巨人’跑的,待会儿,它会路过已经82岁的钱塘江大桥,‘新老相遇’,我觉得很特别,是一幅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