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入伏 杭州依然凉快 头伏冬瓜你准备怎么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11 08:05   

都市快报 记者 孙蒨 于清 摄影 毛若皓

梅雨天还没有结束,初伏天就要来了,明天入伏啦。

因为接二连三的雨水,杭州这几天的气温,凉爽得不像是三伏天开始的样子:前天最高气温22.7℃,昨天最高25.4℃,今天雨停了,杭州多云到阴,温度会攀升到30℃左右,然而“降温神器”新一轮雨水明天夜里又会来刷存在感。雨水一来,明后两天,杭州又会凉快到30℃以下。

明天入伏 未来几天杭州依然凉快

受梅雨带影响,本周一开始杭州就出现了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据杭州市气象台:8日8时至10日8时,全市面雨量56毫米,其中主城区63毫米,全市共有407个站雨量超过50毫米,最大淳安十八坞林场102毫米。这场喋喋不休的雨水昨天终于收场,随后天况也逐渐转好。

今天雨水暂停,杭州多云到阴,能不能出太阳要看运气,不过今天已经是近期最适宜晾晒的一天了,因为明天高空槽东移,明天夜里到后天又有一场明显的降雨过程。

今年立夏节气以来,我国总是“两头热、中间凉”,也就是华北平原干热华南湿热,但中间的长江流域非常凉爽,杭州所在的江浙沪包邮区,因为一波又一波的雨水,也觉得比往年清凉许多。

在往年,三伏天常常是杭州一年中最热的时节,而今年入伏后杭州将仍有一段雨多凉快的日子。未来几天受降雨影响,气温依旧不高,最高在24℃-30℃,最低21℃-24℃。

也许有人要问,温度不高还能入伏吗?杭州市气象台科普说,入伏的日子是由农历和干支时间确定的。入伏,意指进入三伏天,分为初伏、中伏、末伏。历书规定:“夏至三庚便数伏”,意思是说,从夏至节气开始往后数,数到第三个“庚日”便开始入伏了。这里的“庚日”是指古代的“天干地支纪日法”中带有“庚”字头的那一天。“庚”是天干数字,天干共10个,所以每隔10天就出现一个庚日。

也就是说,无论天气热不热,到了这天就是入伏了。预计杭州今年出梅偏晚,梅雨季会与伏天相遇,其实也算是正常的现象。

推荐阅读

淳安被租客带走的女孩仍下落不明 失踪案诸多细节令人费解

杭州要全力守护好 实证中华5000多年文明史的圣地

就医、旅游、交通……城市大脑便捷生活方方面面

八年前260万元买的房上周245万元卖了 杭州二手房价松动

暑期模式!七八月份杭州市区晚高峰后可能更加堵

今年梅雨季 浙江的雨为什么那么多

一般而言,小暑时节江南地区会经历出梅无缝对接高温季的过程,江南谚语说:“小暑雨如银,大暑雨如金”,但今年却是一个例外,进入小暑节气的这一周,反倒是江南今年以来最强的暴雨周。

入梅以来24天(6月17日8时至7月10日8时)全省平均雨量353毫米。其中衢州平均雨量483毫米、丽水447毫米、金华414毫米、台州370毫米、温州335毫米、湖州331毫米、宁波317毫米、杭州314毫米。

今年梅雨季浙江的雨为什么那么多?浙江省气象台解释说,今年副高没有按照正常“剧本”走。由于今年副高持续偏南偏东,导致雨都下在了华南至江南一带,浙中南地区雨水偏多。盘踞在东三省上空一带的东北冷涡“神助攻”。由于冷涡的稳定存在,导致副高无法北抬,冷空气比较活跃。冷涡和副高这两个稳定的天气系统,强强联手,导致今年浙江的降水量明显多于往年同期。

副高卧倒,天气凉爽,这种局面对长江流域几个“火炉”城市当然是好事。但另一方面,副热带高压长期低迷,雨带长期滞留南方,对广西湖南江西福建等省来说,抗洪压力非常巨大。

中央气象台昨天的数据显示,自7日以来,南方一直受强降雨困扰;据统计,贵州、广西、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及广东等地部分地区累计降雨100-250毫米,湖南、江西、福建、广西等地局地300-450毫米,桂林局地604毫米。

虽然昨天开始南方大部雨势暂缓,但明天起,西南地区东部、江淮南部、江南中北部等地自西向东将出现新一轮强降水过程。

头伏吃冬瓜

你打算怎么做

入伏了,老杭州有“头伏火腿二伏鸡,三伏吃对金银蹄”,这是当年的富贵人家版。而日子不是那么宽裕的人家,也自有讲究,说的是“头伏冬瓜二伏茄(此处要读qí),三伏冬瓜不刨皮”。

冬瓜是夏天常见的蔬菜之一,说起来好处一大堆:味甘、性微寒,有消热、利水、消肿的功效;冬瓜中含有的丙醇二酸能有效地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加之冬瓜本身不含脂肪,热量不高——所以看着胖墩墩的冬瓜,吃了不发胖哦!

冬瓜是个挺有意思的食材,它本身没什么味道,却相当的百搭。它就像海绵,可以吸附各种味道,平时最家常的做法有咸肉冬瓜汤、笋干冬瓜番茄汤,从小到大都喜欢汤泡饭的我,每次都吃得很欢。而在杭州的一些菜馆里,冬瓜也并没有因为它的平凡而被普通对待,厨师们还是动足了脑筋哒。

花房私房菜的夏季菜单里有一道冬瓜出缸肉十分鲜美。所谓出缸肉,我觉得就是咸肉的另一种叫法吧。将出缸肉与冬瓜都切成薄片,然后一片肉一片冬瓜的码好,再加些毛豆。毛豆在这里也很要紧,因为出缸肉咸度有点高,加了毛豆可以起到调味的作用,同时也使得这道菜的口感更丰富。

玉玲珑的爆款之一,名字也是直白,就叫“奢华的冬瓜”。看配料就知道它有多奢华了:鲍汁、鱼子、蟹肉。用一个小盅盛了,下面还有小蜡烛保温的呢。

在广东还曾吃过冬瓜“火锅”,就是一口大锅里放着大半个冬瓜,里面有汤水,不断往冬瓜里加海鲜,吃到一定程度,服务员过来,拿刀切下一圈冬瓜扔到汤里,那个时候冬瓜早就吸满了海鲜的味道,现在回想起来都流口水。话说杭州的浙C老邻居海鲜私房餐厅也有个类似的,不是“火锅”啦,只是海鲜冬瓜盅,不过需要提前预约。

而溪庐鱼坊·家常菜里也有个蛮特别的滑肉冬瓜汤,确切地说是羹,里面有番茄丁、金针菇末,冬瓜薄如蝉翼,本来我以为是很酸甜的,结果里面加了香菜和少许大蒜,竟变得很豪迈了。

又,曾经在某个素菜馆吃过一道素东坡肉,是冬菇、冬瓜、素五花肉的组合,端上来的时候那冬瓜已经蒸得半透明,吸足了汤汁,一吃难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于清 摄影 毛若皓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明天入伏未来几天杭州依然凉快受梅雨带影响,本周一开始杭州就出现了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因为接二连三的雨水,杭州这几天的气温,凉爽得不像是三伏天开始的样子:前天最高气温22.7℃,昨天最高25.4℃,今天雨停了,杭州多云到阴,温度会攀升到30℃左右,然而“降温神器”新一轮雨水明天夜里又会来刷存在感。在往年,三伏天常常是杭州一年中最热的时节,而今年入伏后杭州将仍有一段雨多凉快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