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历史建筑步入卫星地图时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11 06:40   

万元大奖征集“我与新中国共成长·图说我与杭州历史建筑的故事”

杭州日报讯(通讯员 楼舒 记者 熊艳)世界著名建筑师艾里尔·沙里宁说,让我看看你的城市,我就能说出这个城市的居民在文化上追求的是什么。建筑是活着的历史,也是可以触摸的时代记忆。

为了更好地保护杭州的历史建筑,今年,杭州历史建筑保护工作站在全市域覆盖、遗产保护整合的新起点上,进一步完善了数据信息的共建共享机制——截至上半年,由市历保中心组织、历保志愿者倾力协助,完成了杭州市主城区范围内,全部七批共计364处历史建筑的卫星图精准定点与录入工作,其中涵盖五处萧山历史建筑和一处余杭历史建筑。

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当前,杭州历史建筑的日常监管以“人巡”模式为基础,由历保中心组织志愿者队伍及各区、县(市)级历保部门开展定期巡查、特殊天气重点检查等工作。历史建筑精准定点并录入卫星图后,可实现由“机巡”为模式的卫星图实时查勘,更直观地对历史建筑的现状开展远程监控,与“人巡”模式互为补充;根据卫星图系统高频、实时更新的属性,已录入的历史建筑在保护过程中涉及违规拆建、破坏损毁时,能及时发现,提升历史建筑日常监管效能与保护执行力度。

另外,历史建筑档案库目前普遍采用现场踏勘、原住民访谈、专家咨询等方式搜集资料,并通过档案馆查阅等方式佐证与整合。现实情况下,部分资料因档案缺失无法佐证或产生错漏现象时有发生。随着历史建筑精准定点并录入卫星图工作的完成,建筑在地理空间上的历史状态可通过卫星图系统进行逆向追溯,最早可追溯至新中国成立初期。“历史建筑通过不同时期卫星图、结合同期文史资料进行比照,实现精准辨析,在文史资料的有效性和挖掘途径的拓展层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工作人员说。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中心联合本报面向全社会,开展“我与新中国共成长·图说我与杭州历史建筑的故事”主题征集大赛,奖金高达万元,详情请扫二维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楼舒 记者 熊艳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