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区226个小区 今年实现污水零直排 目前已完工41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10 09:57   

商报讯(通讯员 王志立 记者 范昱 实习记者 陈俊龄)作为全省污水零直排创建先行区,拱墅区今年共计划对辖区226个生活小区实施污水零直排工程,施工体量为全市之最。昨天,记者从拱墅区城管局了解到,第一批92个小区已率先开工,41个小区完工,剩余项目计划7月底前开工,所有项目力争10月底前全部完成。

污水零直排就是将原小区雨水和污水混接的情况进行改造,让雨水和污水分家,各用一条管道输送。

226个生活小区,1500余幢住宅建筑,数万米纵横交错的雨污管网。

面对纷繁冗杂的零直排施工环境,拱墅区在体现“零直排”功能的同时注重科学美观,让每一处立管设置,每一条分流回路化繁为简,泾渭分明。

例如对于完工的联合畔上居实施“顶天立地”法,对楼顶雨水收集、地面窨井或地下管网采取截、装、改,实现彻底雨污分流。

而对即将施工的伟华苑、善贤人家这类老旧小区、回迁安置房实施“分段整改”,结合小区外立面和房屋层高不同情况,对立管做到应改则改、应加则加。

此外,对于新建小区实施“一步到位”,提前规划,严格实行雨污分流、配套雨污管网全面到位;学校、写字楼等其它设施实施“双管齐下”,做好可能受污染的初期雨水、阳台废水、生活餐饮污水的清污分流和分质分流,通过“一楼一策”,让零直排施工简约而不简单。

今年是拱墅区零直排建设的攻坚之年。据了解,截至7月5日,41个已完工的项目居民投诉为0,“问绩”满意率达100%,收获3面锦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王志立 记者 范昱 实习记者 陈俊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