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十二时辰》里的李必 就是杭州老市长李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10 07:19   

讲真,能投胎在这样的世家,赢在起跑线上了。这个贵族后裔,从小就是天才儿童。李泌家中藏书无数,人送外号“书城”。在他的书房,经史子集,应有尽有,而且整理得有条有理,不同的书用不同颜色的牙签标示。书都很新,别误会,很新不是说不看,而是看一遍就记住了,不用老去翻。

李泌的成名旧事早被写在了《三字经》里:“莹八岁,能咏诗;泌七岁,能赋棋。彼颖悟,人称奇,尔幼学,当效之。”

这里的“泌”,说的不是别人,就是李泌啊。他不仅7岁能咏诗赋棋,还跟唐开元年间的一代名相老臣张九龄成了忘年交。

《新唐书·李泌传》中有关于这一段历史的记载。唐玄宗召见7岁的李泌。唐玄宗跟中书令张说下棋,皇帝让李泌和张说,以“方圆动静”为题吟棋,写四句话。张说写了:方如棋局,圆如棋子。动如棋生,静如棋死。轮到李泌时,他不假思索,脱口而出: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唐玄宗一听,惊为天人,将李泌送入东宫,陪太子读书。

从此,李泌的人生开了挂。7岁,他就成为名满天下的神童。

小神童李泌也跟太子李亨结下了不解之缘,后来干脆奉命在东宫供职,成为太子的属官。太子终生都视李泌亦师亦友亦兄弟,非常亲近,亲近到什么分上呢,安史之乱后,是李泌帮助太子李亨筹谋规划,下了一盘大棋,稳住了动乱的局势,并亲手谋划把李亨推上帝位。

历史上的李泌,更像一个深谙平衡之术、走钢索的实用主义者,他是唐朝中后期的头号玩家,他历经玄宗、肃宗、代宗、德宗四朝,凭借超高的情商和智商,走过四朝坎坷。

除了是名满天下的奇才、名士,李泌还是个道家人物。在马伯庸笔下的《长安十二时辰》里,李泌第一次亮相,就是道家风采:“少年人脸圆而小,青涩之气尚未褪尽,眉宇之间却隐隐已有了三道浅纹,显然是思虑过甚。他穿一袭窄袖绿袍,腰间挂着一枚银鱼袋,手里却拿着一把道家的拂尘。”

回望李泌一生,出世入世,数起数落,几次拜相,又几次归隐,最终安老于泉林,寿终正寝。

推荐阅读

雨什么时候停?杭州本周五入伏 气温回归30℃以上

杭州试点小区物业经营性收支公示 业主可上网查询!

最新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杭州这个岗位最缺人!这些专业最吃香!

悲剧!萧山蛋糕店老板娘 遭货车碾压身亡!起因让人一声叹息

开车玩手机 “烫手”在哪里?浙江一个月查处逾12万起

浙大毕业女生莲花峰受害案开庭 凶手厌世找人陪葬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最近,讲述盛唐长安故事的网剧《长安十二时辰》刷爆朋友圈。和马伯庸的原著相比,剧中主角都改了名字。但冰雪聪明的你,还是一眼就能看出,很多角色脱胎自历史上的真实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