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十二时辰》里的李必 就是杭州老市长李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10 07:19   

相国井是口活井 30年前还在使用

遗憾的是,经历1200多年,李泌当年开凿的六口井,如今仅剩下一口相国井。其余都在漫长的城市变迁中逐渐消失了。

也就是说,解放路与浣纱路的那口相国井,是杭州存世罕见的唐代遗迹。

“明代以后的建筑遗迹,杭州就不多了。更别说是唐代的。”杭州历史建筑研究专家仲向平介绍,“很可惜,其他五口古井,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的修路修城中,被一个个填埋了。如今仅存的就是这口相国井。”

为什么叫“相国井”呢?李泌离开杭州后,回朝当了宰相,消息传回杭州,满城欢欣,为了感念他,于是把六井中最大的一口改名成了“相国井”。它也成了“福井”,据说古代杭州读书人到京城赶考都要到这里来向井里扔钱币祈福。

解百对面马路,沿着解放路往东走,到浣纱路转角的地方,有口被白色栏杆包围的古井。因为栏杆的遮挡,稍不留神,你就擦肩而过了。我前后走了两遍,才在车水马龙的马路口,确认了它。仔细看,和一般的井没什么区别,井口没有盖,甚至向下俯视,你还能看到底下黑漆漆的井水。

“这是口活井,其实处理下的话,是能用的。入了省级文保后,它的地位很高,被保护起来了。”仲向平说,“老底子的杭州城市格局和今天变化太大了。原本井上有个亭子,亭边有座桥,桥下是浣纱河。所以旁边的公交站叫‘井亭桥’。大概是清代的时候,亭子就被拆了。再后来,马路扩宽,桥也没了。”

“上世纪30年代杭州有自来水之前,世代饮用水就是井水。”仲向平回忆,“老底子杭州人应该都记得,老字号天香楼就在相国井边上。我听店里服务员谈起,夏天,餐厅的冰块都取自这口井,员工喜欢把西瓜放到井里做冰西瓜。应该说,那时候,这口井名气大,方圆几百米的居民,都会跑来取水。三十多年前,它都一直发挥着供人饮水的使命。”

推荐阅读

雨什么时候停?杭州本周五入伏 气温回归30℃以上

杭州试点小区物业经营性收支公示 业主可上网查询!

最新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杭州这个岗位最缺人!这些专业最吃香!

悲剧!萧山蛋糕店老板娘 遭货车碾压身亡!起因让人一声叹息

开车玩手机 “烫手”在哪里?浙江一个月查处逾12万起

浙大毕业女生莲花峰受害案开庭 凶手厌世找人陪葬

李泌饮水纪念装置 知道的人很少

距相国井不远,西湖边湖滨二公园,正对仁和路口,有个叫“李泌饮水”的遗迹。为了纪念,在当时引西湖水的入口处设立了饮水装置和仿制的六口古井。

湖边行人来来往往,遗迹旁坐满歇脚的行人。《长安十二时辰》热播,我特地跑去西湖边,看看主角李泌在一千多年前是如何造了这个饮水系统。

炎热的夏天,这个遗迹冒着清凉的汩汩西湖水,行人路过,常常习惯性喜欢往水管流水口捧点水洗把手。

我问一位坐在引水遗迹旁的杭州本地大伯,“你知道李泌吗?”大伯茫然地摇头。旁边几位大叔、大妈也都表示不知道。“那这个‘李泌引水’你们知道是干吗的吗?”同样大伙儿再次表示不知。

一位大叔实诚地告诉我:“李泌太冷门了,我们都以为这就是个戏水的行为装置。”

听我在聊《长安十二时辰》和李泌,一旁歇脚的几位90后年轻人主动凑上来:“嗨,嗨,说的是‘四字弟弟’易烊千玺演的那个吗?天哪,他怎么会和西湖有关系。他居然来过杭州?”他们看了下旁边不起眼的遗迹介绍牌,其中一个女孩立马掏出手机,兴奋地和“李泌引水”拍照合影。

李泌大概怎么也想不到,他的功绩,有一天是因为热播网剧流量小生,而走进1200年后的大众视野的。

六世高门望族 唐代名满天下的奇才

穿越历史的重重帷幕,回到大唐,其实李泌才是真正的流量明星。

来看看《长安十二时辰》,他的开场,“吾六世高门望族,7岁与张九龄称友,9岁与太子交,何监是吾师,王宗汜将军是吾友,亦随叶法善师修道近十年……”这段介绍里提到的最强朋友圈,个个都是唐朝的国字头大咖,随便拿出来一个就能吓死人。

这不是杜撰。真实的历史,远比小说精彩。

李泌,北周太师李弼的六世孙。注意,这里是“六世”,也就是说,他家六代都是高门望族。翻开李泌家的六世族谱,户口簿上,几乎清一色全是大将军、柱国、国公、郡公。六世祖李弼,南北朝时期北朝叱咤风云的人物,北魏、西魏、北周政权更迭中都有他的身影,最后成为北周八柱国之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最近,讲述盛唐长安故事的网剧《长安十二时辰》刷爆朋友圈。和马伯庸的原著相比,剧中主角都改了名字。但冰雪聪明的你,还是一眼就能看出,很多角色脱胎自历史上的真实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