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波强降雨已送达 周五杭州还有第二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09 10:03   

天气闷热开车容易疲劳 

全国首创的强行干预防疲劳驾驶系统在杭州上线

商报讯(通讯员 杭建宣 于军 李勇 王朝勃 见习记者 杨晰 记者 骆静怡)昨天上午,鸟叫蝉鸣,阳光时现,气温也在西南风的吹拂下节节攀升。看起来又是一个平静夏日?殊不知,不远处的雨水已经在虎视眈眈。

强降雨、高温频频出动

工地也得做好防暑、防汛准备

雨水的“登台”,是从昨天下午就开始的。不过那只是“前戏”,主要是杭州南部地区有些阵雨。

到了今天,好戏开锣,强降水汹涌来袭,南部地区的淳安、建德、桐庐雨量较大,有暴雨局部大暴雨,而北部各区有大雨到暴雨。市气象台说,这次降水主要集中在白天,等到了晚上,雨势会明显减弱,转为阵雨。

本周另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出现在周五到周六,杭州各地将出现大到暴雨,其余时间都以分散性雷阵雨为主。

气温方面,温度随着雨水波动。比如今天强降雨的到来,送来满城清凉,市区最高气温25℃。明天到周五,温度抬升,最高气温在28℃-31℃。周六受雨水打压,气温再次降低,跌落到22-26℃。

这段时间,雨水频频出动,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通知,将积极开展防汛安全检查,包括对施工围挡、临时工棚的安全检查,对临时用电的检查等,确保工地安全度过汛期。

同时,为预防夏季高温作业而导致的中暑事件和高处坠落事故的发生,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提出“两头做,歇中间”的作业时间安排,减少民工高温时段作业,并要求民工宿舍内统一配备电扇或空调。

全国首创的利用电子围栏提醒干预疲劳驾驶

已在杭州高速上线

夏季夜间开车,要当心疲劳驾驶。昨天凌晨1点钟,张师傅因为一个“神器”,瞬间疲劳感全无。

原来,当时他正驾驶鲁M牌照半挂大货车从杭州绕城高速转入杭新景高速主线,刚有些犯困,车载定位器系统就向他发出警报:“杭州高速交警提醒,为了您的安全,困了累了请到前方富阳出口防疲劳停车区休息,有服务保安全零收费。”

车载定位系统还能识别疲劳驾驶?没错,全国首创的利用电子围栏强行干预防疲劳驾驶系统,已在杭州各高速路段应用了。

具体来说,当12吨以上货车、大中型客车在夜间22点至次日6点进入辖区时,大数据中心就会向车载定位系统发送自动报警和播报语音提醒,引导驾驶员驶入“防疲劳停车区”休息。

目前,杭州主要设置了杭徽高速老余杭、临安,杭金衢高速临浦、萧山东,杭新景高速富阳、龙门古镇、乾潭、场口、千岛湖方向袁富以及杭长高速安吉等10个收费站外广场作为“防疲劳停车区”,供驾驶员在夜间22点至次日6点停车休息。

特别要提醒的是,根据《全省高速公路货车计重收费费率试行方案》规定,货车实行计重收费,不再收取车次费。因此,驾驶员下高速进入“防疲劳停车区”进行休整后再上高速,将不会再增加任何通行费。

“小候鸟”团聚之路上 客货混装情况不少

每年暑假,“小候鸟”们纷纷出巢,踏上与父母团聚之路,但这一路也让人揪心不已。

7月5日傍晚6点,杭州高速交警一大队民警在杭徽高速玲珑收费站执勤时,就查获了两辆“有问题”的面包车。

前一辆车的驾驶员甄某是江西人,长年在临安打工。暑假一到,就从老家把女儿和妻子都接过来,同车的还有另外几位朋友。为了让人和行李都能装上车,甄某就将后排座椅拆了,并让妻子、女儿坐在物品上,一路高速行驶两人都没有安全带的保护。

后一辆车也是同样的情况。从江西来临安打工的驾驶员何某趁着暑假,接家人来团聚。后排的座位被拆了装生活用品。车子里的8人都没有系安全带。

拆除座椅和客货混装是违法行为,乘员坐在没有座椅的车上,一旦发生事故后果将非常严重,客货混装会影响车辆行驶性能,极易造成事故。

由于实施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的违法行为和公路客运车辆以外的载客汽车违反规定载货的违法行为,两项违法分别将处以200元和100元罚款,并责令限期恢复原状。

记者从杭州高速交警了解到,每年7、8月份,大批务工人员子女来杭州探亲,除了客货混装以外,超员的情况也经常发生。不少超员的小孩被家长抱在腿上,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由于惯性作用,冲击力大,容易在车内被挤压造成伤害,或者甩出车外。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杭建宣 于军 李勇 王朝勃 见习记者 杨晰 记者 骆静怡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全国首创的利用电子围栏提醒干预疲劳驾驶已在杭州高速上线夏季夜间开车,要当心疲劳驾驶。天气闷热开车容易疲劳全国首创的强行干预防疲劳驾驶系统在杭州上线商报讯(通讯员杭建宣于军李勇王朝勃见习记者杨晰记者骆静怡)昨天上午,鸟叫蝉鸣,阳光时现,气温也在西南风的吹拂下节节攀升。没错,全国首创的利用电子围栏强行干预防疲劳驾驶系统,已在杭州各高速路段应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