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对听障夫妻在无声中创业——这里的咖啡馆,静悄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09 08:39   

两个半月时间,15平方米的小小空间里,夫妻俩收获了很多善意。

“可以教一下我‘好喝’的手语吗?”有顾客接过咖啡后,向夫妻俩学习手语。

“谢谢!味道很好,我们很喜欢。”也有顾客在留言本上写下感谢,并画上可爱的笑脸。

“我是从湖北宜昌来杭州玩耍的,慕名特地过来尝尝。”远方游客在此收获一份特别的杭州记忆……

店开在城西星洲街,但夫妻俩家住城东九堡。每天他们要7时半起床,8时半左右到店,然后9时开店。工作日营业到晚7时,周末则营业到晚8时。

当初为何不找个离家更近一些、环境也更熟悉一些的店铺?记者有些疑惑。

“主要是不想让家人总往店里跑,想让他们少操心些。所以家人之前都不知道我们要开店。”杨迪笑着回答,但是后来媒体曝光,家人都知道了,好在他们也支持,“我想开家静静的咖啡馆,所以找在了这里。”

早些年,夫妻俩在郑州曾有过一段短暂的开店经历,卖炸鸡汉堡,小吃店生意不错。不过那时候店里有妈妈坐镇。

听障人士开店困难不少,再加上杭城的咖啡店竞争激烈,在最初的新鲜感淡去后,手语咖啡馆如何生存,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困难总会有,杨迪表示,什么困难都不怕,会认真做好每一杯咖啡。

目前,开店成本还没收回。杨迪说,现在一般一天能卖10多杯咖啡,周末能翻倍。虽然生意马马虎虎,但她很乐观:“经营已经比刚开始好多了,附近的回头客也越来越多。希望保本吧,我不图赚大钱。”

“想开大咖啡馆,举办绘画等交流活动”

对于未来,夫妻俩有什么打算?

“下个月,我们去学烘豆。我们还要不断创新,开发新产品,做出更好喝、更精致的咖啡。”杨迪告诉记者,这也是杭州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提供的课程,“中心老师人很好,就像家人一样。”

去年参加中心咖啡师培训课程的人中,除了杨迪他们外,另外还有两位学员在其他店做饮料。杨迪不想把店做成“网红”,她只想踏踏实实做好咖啡,“我希望,客人是真心喜欢我们的咖啡才来。”

现在,有不少残障朋友尤其是听障朋友会来光顾咖啡馆。而咖啡馆的设计也由一位聋人设计师朋友完成,夫妻俩很喜欢。

对于未来,杨迪表示自己有两个小小的心愿:一个是等到他们经济上允许时,希望能开展免费咖啡技能培训,帮助更多像他们一样的听障人士自食其力;另一个则是希望未来能开个更大的咖啡馆,比如50平方米至80平方米。到周末时,店里可以开展摄影、绘画、咖啡等交流活动,丰富听障朋友的精神文化生活。

5月19日,星巴克国内首家无声咖啡馆在广州开业,这也是星巴克在全球建设的第3家听障友好门店。记者和杨迪聊起这事时,她很高兴:“广州星巴克的事,我早知道了!最早是马来西亚、美国。这事挺好,我双手赞成,很高兴星巴克帮助聋人就业。”

如今,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正通过辛勤劳动,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省残联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劳动年龄段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就业率首次突破90%,位居全国前列。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沈吟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