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收费站外广场设免费停车区 电子围栏还会喊司机进去休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09 07:25   

电子围栏干预

引导驾驶员进入“防疲劳停车区”

“防疲劳停车区”设好了,如何引导司机进来休息呢?高速交警又“放大招”了!

除了在高速公路进入“防疲劳停车区”前方设置引导标志牌和电子情报板外,还在全国首创“黑科技”——电子围栏。利用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大数据,在距离“防疲劳停车区”2公里、1公里、500米处分别设置了电子围栏,对夜间22点至次日6点进入辖区的所有12吨以上货车和大中型客车由大数据中心发送警示指令。当车子进入电子围栏区域内,车载定位系统会收到来自大数据中心发送的自动报警和播报语音提醒,引导驾驶员将车子驶入“防疲劳停车区”休息。

这也是开头张师傅突然收到报警提醒的原因。“刚才一路下来,响了三次警报,语音提醒也报了三次,我瞌睡都赶跑了一大半。不过为了保险起见,还是睡一会儿再走。”张师傅憨笑着说,跑了这么多年车,第一次知道还有这种操作,“希望这样的措施可以在全国推广,作为驾驶员,夜间开车可以不用忍受停不了车的煎熬,心里更踏实了。”

疲劳驾驶致高速死亡事故多发

疲劳驾驶一直是高速公路上引发重特大事故的重要诱因。杭州高速交警告诉记者:“不少货车司机白天要装卸货物,夜晚要开车上路。根据我们的统计,疲劳驾驶引发的重特大事故大多发生在货车上,时间集中在夜间,尤其是夏季后半夜。”

据统计,夜间18点至次日6点,是死亡事故的高发时间段,占死亡事故总量60%左右,其中发生在后半夜(22点至次日5点)的尤为集中,占死亡事故总量的40%以上,而死亡事故中涉及疲劳驾驶的占总量60%以上。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于军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随后是一段语音播报:“杭州高速交警提醒,为了您的安全,困了累了请到前方富阳出口防疲劳停车区休息,有服务保安全零收费。当车子进入电子围栏区域内,车载定位系统会收到来自大数据中心发送的自动报警和播报语音提醒,引导驾驶员将车子驶入“防疲劳停车区”休息。除了在高速公路进入“防疲劳停车区”前方设置引导标志牌和电子情报板外,还在全国首创“黑科技”——电子围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