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收费站外广场设免费停车区 电子围栏还会喊司机进去休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09 07:25   

钱江晚报(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于军)

高速交警杭州支队辖区防疲劳停车区点位图   

●圆点为防疲劳停车位(共10个)

■方形为服务区(共6个)

昨天凌晨1点,山东人张师傅驾驶着鲁M牌照的半挂大货车刚刚从杭州绕城高速转入G25杭新景高速主线,车载GPS定位系统突然响起的急促警报声将他惊了一个激灵。随后是一段语音播报:“杭州高速交警提醒,为了您的安全,困了累了请到前方富阳出口防疲劳停车区休息,有服务保安全零收费。”

“我已经开了3个多小时了,真有些累了。前面最近的服务区在桐庐,开过去还有些路,我还想再撑一会儿呢。”听到系统提醒前方富阳出口新建了停车区,张师傅连忙将车驶入停车区休息。

这是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今年推出的防疲劳“大招”:利用电子围栏干预防疲劳驾驶。据了解,这项新举措在业内属全国首创。

10处“防疲劳停车区”全免费

且提供茶水、移动厕所等服务

高速交警杭州支队副支队长叶晓伟告诉记者,低速行驶、违法停车和疲劳驾驶是高速公路上的“三大地雷”。“目前低速行驶和违法停车经过近两年打击管理,已经得到了有效改善,但疲劳驾驶一直久治难愈,主要就是因为疲劳驾驶通常情况下很难发现和预防,完全要靠驾驶员的自我控制和调节。”

夜间服务区无处停车,高速主线又不能随意停车,如何让夜间行车的司机真正休息好呢?

高速交警杭州支队民警们经过调研摸排,选取了杭徽高速老余杭、临安,杭金衢高速临浦、萧山东,杭新景高速富阳、龙门古镇、乾潭、场口、千岛湖方向袁富以及杭长高速安吉等10个收费站外广场做为“防疲劳停车区”,供驾驶员在夜间22点至次日6点停车休息。

新开辟的10处“防疲劳停车区”大多设置在高速公路收费站附近。虽然设施不如服务区那么齐全,但厕所、茶水这些基本服务都还是有保障的,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昨天,“防疲劳停车区”刚刚开始试行,效果还是挺显著的。高速交警介绍,仅富阳停车区,一个小时就有七八辆大货车进入休息。“我们为了让更多司机得到休息,每隔2小时清场换一批车辆停靠,提高停车泊位使用效率。”除此之外,高速交警在停车区启用了监控设备,并专门安排民警和保安进行巡逻安保。在服务上,停车区为所有司机免费提供清凉用品和开水服务,并设置移动卫生间、垃圾桶等保洁设备。

最重要的一点,进入停车区休息是免费的,并且不会增加通行费用。“之前我们在走访中有不少司机不愿下高速休息,就是因为担心一下一上需要多付钱。而根据《全省高速公路货车计重收费费率试行方案》规定,货车实行计重收费,不再收取车次费。”这也了却了不少司机的心病。

电子围栏干预

引导驾驶员进入“防疲劳停车区”

“防疲劳停车区”设好了,如何引导司机进来休息呢?高速交警又“放大招”了!

除了在高速公路进入“防疲劳停车区”前方设置引导标志牌和电子情报板外,还在全国首创“黑科技”——电子围栏。利用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大数据,在距离“防疲劳停车区”2公里、1公里、500米处分别设置了电子围栏,对夜间22点至次日6点进入辖区的所有12吨以上货车和大中型客车由大数据中心发送警示指令。当车子进入电子围栏区域内,车载定位系统会收到来自大数据中心发送的自动报警和播报语音提醒,引导驾驶员将车子驶入“防疲劳停车区”休息。

这也是开头张师傅突然收到报警提醒的原因。“刚才一路下来,响了三次警报,语音提醒也报了三次,我瞌睡都赶跑了一大半。不过为了保险起见,还是睡一会儿再走。”张师傅憨笑着说,跑了这么多年车,第一次知道还有这种操作,“希望这样的措施可以在全国推广,作为驾驶员,夜间开车可以不用忍受停不了车的煎熬,心里更踏实了。”

疲劳驾驶致高速死亡事故多发

疲劳驾驶一直是高速公路上引发重特大事故的重要诱因。杭州高速交警告诉记者:“不少货车司机白天要装卸货物,夜晚要开车上路。根据我们的统计,疲劳驾驶引发的重特大事故大多发生在货车上,时间集中在夜间,尤其是夏季后半夜。”

据统计,夜间18点至次日6点,是死亡事故的高发时间段,占死亡事故总量60%左右,其中发生在后半夜(22点至次日5点)的尤为集中,占死亡事故总量的40%以上,而死亡事故中涉及疲劳驾驶的占总量60%以上。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于军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随后是一段语音播报:“杭州高速交警提醒,为了您的安全,困了累了请到前方富阳出口防疲劳停车区休息,有服务保安全零收费。当车子进入电子围栏区域内,车载定位系统会收到来自大数据中心发送的自动报警和播报语音提醒,引导驾驶员将车子驶入“防疲劳停车区”休息。除了在高速公路进入“防疲劳停车区”前方设置引导标志牌和电子情报板外,还在全国首创“黑科技”——电子围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