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黑科技自动提醒 杭州高速上新增10处免费特殊“停车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08 18:27   

杭州发布 资料/高速交警支队

利用电子围栏提醒干预疲劳驾驶,这是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今年推出的一项新举措,全国首创!同时,还开放了10处免费“防疲劳停车区”,看看都设在哪里?

疲劳驾驶夜间最多发

7月8日凌晨1点钟,张师傅驾驶的鲁M牌照半挂大货车刚从杭州绕城高速转入杭新景高速主线,车载定位系统突然响起的急促警报声。

“杭州高速交警提醒,为了您的安全,困了累了请到前方富阳出口防疲劳停车区休息,有服务保安全零收费。”系统紧接着传出来了语音播报。

这是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今年推出的全国首创利用电子围栏提醒干预防疲劳驾驶的一项新举措。

疲劳驾驶一直是高速公路上引发重特大事故的重要诱因,发生的事故大多是货车,时间集中在夜间,尤其是夏季后半夜。由于省内高速公路某些路段服务区与服务区之间距离远(从杭宁高速青山服务区到杭新景高速桐庐服务区距离长达130公里),加之服务区场地有限,夜间停车能力不足,供需矛盾突出,导致主线违法停车现象激增。有的驾驶员长途驾驶“想停无处停”后,无奈只能硬撑着继续上路行驶,由此引发涉及疲劳驾驶的交通事故多发易发。

据统计,夜间18点至次日6点,是亡人事故的高发时间段,占亡人事故总量60%左右,其中发生在后半夜(22点至次日5点)的尤为集中,占亡人事故总量的40%以上,而亡人事故中涉及疲劳驾驶的占总量60%以上。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高速交警支队  编辑:张翟
返回
据统计,夜间18点至次日6点,是亡人事故的高发时间段,占亡人事故总量60%左右,其中发生在后半夜(22点至次日5点)的尤为集中,占亡人事故总量的40%以上,而亡人事故中涉及疲劳驾驶的占总量60%以上。特别要提醒的是,根据《全省高速公路货车计重收费费率试行方案》规定,货车实行计重收费,不再收取车次费。警察蜀黍说:“防疲劳停车区”主要针对货车,小客车司机如果觉得疲劳也可以进入停车区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