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杭城街头私家车载人率不到三成!城市治堵 你能做什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08 08:08   

17时37分 环城东路和解放路交岔口

正值晚高峰时段,环城东路和解放路的弧形交岔口“堵”情依旧。过往车辆中,私家车数量占绝大多数,出租车和公交车相对较少。

记者抽样调查了500辆私家车,发现车内只有司机一人的情况占79%。他们“寂寞”地坐在车内,享受着一个人的“快乐”。值得一提的是,车辆满员(4人及以上)的情况在这个路口极少出现。

住在附近的居民说,这一带一直很难打车,因为出租车不太愿意往这个“堵口”钻,导致每次打车都需要走到较远的路口才行。事实也正是如此,在记者观察的一个小时内,经常看到有人在路边打车,除了从身前呼啸而过的私家车,空载的出租车少得可怜。

综合几处路口的记者调查,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早晚高峰期时间,占用大量交通资源的私家车数量剧增,但车辆使用效率并不高,空载率高达七成以上。

据初步统计,目前杭州的私家车承担了约两成左右的城市出行,但占用了七成以上的城市道路资源。交通拥堵,就是公共效率拥堵。

▲随着“城市无车日”、单双号限行等举措的推进,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绿色出行。图为杭州滨江区共联村公交车站,乘客们在有序排队上车。记者李震宇 林云龙 摄

私车之困 共享汽车资源有多难

解决拥堵问题,当然要从建设更强大的公共交通体系上着手,但同时,占用大量道路资源的私家车是否也能做点贡献呢?私家车的出行利用率又如何提高呢?

早晚高峰期,私家车出行的比重居高不下,车路矛盾明显。与公共交通工具相比,其载人率低,占用资源率高。比如,一辆公交车可载四五十人,而一辆私家车大多只乘坐1人。对此,许多私家车主也表示很无奈。

杭州车主徐少俊的情况就很有代表性。他家住在城西,工作在小和山,爱人工作在西湖边,两个人的出行无法形成交集,只能各走各的。“我们也考虑过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但路上花费的时间比开车多不少。”徐少俊认为,公共交通服务完善后,私家车主肯定会撇下方向盘,选择绿色出行。

推荐阅读:

杭州地铁站外的这种“客运” 快和便宜里藏严重安全隐患 

抓到了! 浙江人朋友圈在传的猥琐男就是他! 网友:良心马赛克 

到底冤不冤?小伙被扣3分罚100很不服!监控视频曝光后,引发网友争议 

凤起农贸市场半年后再见 网红店将在哪里落脚? 

浙江大伯吃完杨梅腹痛恶心! 医生一看, 肠子里密密麻麻堆满… 

限牌限行,是杭州针对私家车展开治堵的一大举措。2014年,杭州市政府宣布,对小客车采取控制总量和“错峰限行”调整的双重措施。近日,该市也表示,这些措施实施5年来,小客车增速明显放缓,早晚高峰持续时间大幅缩短,拥堵情况有所好转。

然而,持不同观点的仍不在少数。“限牌限行这么多年,堵车有改变吗?”在杭州开了7年出租车的司机廖朗认为,道路上的私家车并没有理想化减少,光各式各样的专车,就可能抵消了限牌控制的机动车增长量,“以前,我们出租车的平均时速在20公里以上,现在差不多17公里吧。”

有专家表示,造成城市拥堵的主要原因,是机动车的快速增长和交通道路的不合理规划,盲目限制机动车数量的增长,只是一种治疗症状的方法,短时间内效果还不错,但无法根治。

▲随着线路的增多和网络的完善,地铁在城市公共交通中的分担率也越来越高。图为杭州早高峰时期,杭州地铁站内的繁忙景象。 本报记者 李震宇 林云龙 摄

堵不如疏。是否能想想办法,减少私家车出行的频次,或提高私家车载人率呢?

绿色方便出行,是全社会的期望,但愿望和现实总有不小差距。如何解决这对矛盾?共享汽车资源,是这几年不断尝试的一种做法,一些互联网企业也通过顺风车和专车的商业模式进入汽车共享领域。

“私家车共享模式主要分为3种,但都面临不小的问题。”一位曾做过拼车软件的负责人“蝈蝈”说,最初他们搞的是基于社交网络的熟人拼车模式,主要在朋友、同事和邻居间进行,但随着滴滴、Uber等商业平台的涌入,熟人拼车几乎全部倒闭了。

第三方商业平台私家车共享模式就能成功吗?大量私家车以获利为目的推出拼车服务,但其不规范导致大量高风险事件发生,滴滴下架顺风车业务就是这个原因。

“政府是否能搭建一个非营利平台呢?鼓励出行线路相同的私家车人群相互共享,从而降低其空载率。”针对本报记者的微调查报道,有网友在浙江新闻客户端上如是建议。另一位网友则表示,要解决车路矛盾,一是尽量少开车,二是加快完善公共交通。

但交通问题专家、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吴伟强并不好看这个建议。“自愿、倡导或撮合,10多年来就一直有人在尝试,但没有一个成功的案例。因为私家车属于非营运车辆,这也决定了经营性的拼车是违法行为。无效益性、风险性,决定了它不可能成功。”吴伟强认为。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金梁 张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综合几处路口的记者调查,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早晚高峰期时间,占用大量交通资源的私家车数量剧增,但车辆使用效率并不高,空载率高达七成以上。记者李震宇林云龙摄私车之困共享汽车资源有多难解决拥堵问题,当然要从建设更强大的公共交通体系上着手,但同时,占用大量道路资源的私家车是否也能做点贡献呢。据初步统计,目前杭州的私家车承担了约两成左右的城市出行,但占用了七成以上的城市道路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