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昨日举行有限开园仪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08 07:15   

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康齐 熊艳 文 记者 丁以婕 摄 部分图片由良管委提供

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为之振奋。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什么样?这大概是国人和杭州老百姓最为之期待的事了。

昨日,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网上预约系统对外开放,游客通过“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微信公众号或小程序进行实名预约,每天限制3000人。昨天,记者从公园了解到,目前预约火爆,截至昨日下午5点可预约7月13日以前的门票。

昨日上午8:30,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有限开园仪式在公园门口举行。这个传说中能让你“穿越5000年”的遗址公园,究竟藏着哪些秘密?记者率先入园探营,所到之处,公园之美,令人赞叹;公园内各个服务点设施也很周全,设有文创产品店和文创咖啡、茶饮店等。

湿地生态重现五千年前光景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规划总面积14.33平方公里,分城址区、瑶山遗址区、平原低坝—山前长堤区和谷口高坝区4个片区。园内大面积保留和还原了湿地生态系统,内部林木葱翠、水系纵横,鹭鸟漫步,走进公园,宛如走进一幅笔墨清爽、疏密有致的山水画。

根据园方安排,目前有限开放的区域是城址区的核心部分,面积3.66平方公里。依据遗产价值阐释和访客基本服务需要,主要设置了城门与城墙、考古体验区、河道与作坊、雉山观景台、莫角山宫殿、反山王陵、西城墙遗址、凤山研学基地、大观山休憩区和鹿苑等十大片区。

昨日上午,记者率先入园体验,公园为访客的参观提供了观光车,共设有11个观光车停靠站点。坐在车上,凉风习习,满眼绿色,心情愉悦极了。

一进公园,目光就被独特的人形雕像及园内丰富的绿植所吸引,仿佛一秒穿越回5000年前的良渚古城。在游览过程中,你会发现,公园用不同的植物对各个古城内的遗址分布区做了划分。大片的水稻代表了丰富的水域资源,树皮铺陈的区域则代表着一处处房屋遗址。一眼千年,良渚古城的生活环境,以独特的方式重现在我们眼前。

莫角山宫殿位于古城的中心高台区域,经过良渚先民的精心设计,彰显了它独特的地位。高台之上又堆筑起三个独立的土台,分别是大莫角山、小莫角山和乌龟山,在三个土台之间,还有面积达7万平方米的沙土广场。

最让人惊喜的是,公园内新开设一所鹿苑,供访客们观赏与互动。五千年前的良渚,温暖湿润的环境,非常适合鹿科动物的生存,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也迎来了十几只梅花鹿,为这里带来了勃勃生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康齐 熊艳 文 记者 丁以婕 摄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