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一年年变得更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07 12:07   

申遗成功8周年,水更清,景更美,保护管理更智能

钱江晚报

转眼间,西湖申遗成功已经八周年了。

北京时间2011年6月24日23时55分,世界遗产大会正式宣布西湖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无数杭州人为之雀跃。

西湖申遗成功,也开启了西湖保护的新阶段。

游客量都能监测预警

“申遗”的目的是为了保护西湖、造福后代,让西湖再活2000年。

为了高标准保护世界遗产,杭州开启了多个“第一”——出台《杭州西湖文化景观保护管理条例》,填补国内文化景观专项立法空白;编制《西湖风景名胜区业态提升规划》,这是国内首个规范景区业态文本;成立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这在全国是组建速度最快的,就在申遗成功后的第19天。杨小茹从那时起,开始担任西湖遗产监管中心主任。

除了有完备的法律法规作保障,西湖的保护工作还用上了现代黑科技——一个强大的西湖文化景观遗产区视频监控指挥系统,集动态视频监控系统、气象因素监测系统、防汛抗灾系统、交通视频监控系统等七大功能于一身,可对西湖文化景观遗产区进行全方位、可操控式的监控,并实现网络联动、动态管理。

打个比方,游客量监测管理系统通过白堤、柳浪闻莺等地的红外热感监测设备,就能对人流量进行科学管理,一旦游客激增,系统就会预警。

遗产本体也用上了高科技。六和塔身上就穿上了133个感应器和65个棱镜,能捕捉到古塔细微的变化,除了每年会给六和塔出一份“年度体检报告”,还能“对症下药”。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