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群志愿者阿姨一直守候在垃圾桶旁 新金都小区的垃圾桶旁也有灵魂拷问“你的垃圾给我看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06 07:19   

相关报道:文晖街道流水东苑和流水西苑试点线上预约、垃圾上门回收——支付宝上点一点,废纸板就卖了6块钱

远洋香奈小区引进餐厨垃圾处理机器 用餐厨垃圾养肥了小区的“一米菜园”

钱江晚报(记者 黄莺 通讯员 王丽)

如今最热话题无疑是垃圾分类了。杭州也有小区里出现了穿着绿背心、带着手套的志愿者阿姨,站在垃圾桶边等着对你进行灵魂拷问。不过,杭州阿姨显然已经汲取经验,问话很客气:“你的垃圾给我看一看。”

这个小区是杭州城西文新街道的新金都小区,管垃圾桶的阿姨有统一名称:“新金都社区彩虹桥节能减排志愿者服务队”。

志愿者阿姨已经摸索出各种经验:自住房子垃圾分类情况比出租房的要好;一般居民都能接受自家垃圾被检查……

如果你家垃圾总分不好,小区设置了专门的黄榜进行曝光、警告,如果三次楼道上榜,阿姨们会上门,挨家挨户进行分类再教育。

7月4日晚上7点,钱报记者来到新金都小区,虽然下着雨,但阿姨们撑着伞,时不时还得赶赶蚊子,坚守在垃圾桶边。

一个单元楼下一对垃圾桶,如果绿桶的垃圾分类不到位,出现太多分类错误就会被拍照。阿姨们对每一位带着垃圾下楼来的居民都一样对待,双手接过垃圾,重点看绿色袋子,“你的垃圾给我看看呀。”

一位大伯打了四五个垃圾袋下楼,阿姨先是看了其他垃圾,给了个表扬,“好的,餐厨垃圾没有乱扔。”然后打开绿色袋子,马上摇头了,“绿袋垃圾分得不好,餐巾纸不好放这里的,塑料袋也不好放这里的。”

“我们志愿者队伍现在是10个人,每天都到岗,主要看扔进绿桶的绿色垃圾袋里的垃圾是不是合格。”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

社区书记张晓涛告诉记者,志愿者开袋检查已持续了一个多月,针对分类不太好的出租房住户,社区和志愿者还做过垃圾分类的专场培训。为了让垃圾分类落实到户,小区业委会专门开会,在《业主公约》里增加了相关内容:定时定点收集分类垃圾,有两个时间段,分别为上午7点到9点,下午6点到8点;分类垃圾桶的配对数由原来68对减少到38对。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黄莺 通讯员 王丽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新金都小区:垃圾桶旁有志愿者灵魂拷问;流水东苑、西苑:支付宝上点点,就有人上门收废品;远洋香奈小区:引进餐厨垃圾处理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