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今天“离场” 周末迎来好天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05 11:21   

每日商报讯(记者 范昱 见习记者 杨晰)梅雨季,自然难逃一个“雨”字。昨天早晨,当杭州北部的人们正享受雨水间歇凉爽的美好时,淳安、建德等南部地区受到梅雨锋的影响,出现强降水。不过夏季的雨水,来得快、去得也快,周末大家就将迎来多云天气。

强降雨来临

防汛工作已全面开启

昨天,杭州淳安、建德等地迎来的这场强降雨有多大呢?截至早上8时,4个监测站的雨量超过100毫升,最大的建德航头镇梅岭更是达到159毫米。为此,淳安、建德纷纷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到了夜里,强降雨的影响范围进一步扩大。杭州北部县市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而中南部县市雨势也不曾减弱。

不过这次强降雨并不准备“驻扎”在杭州,今天上午起,雨水渐止。周六天气不错,一整天都不会有雨水打扰。周日虽然有雨来“报道”,但雨量不大,而且持续时间短,对大家的外出不会造成多大影响。

气温方面,今天到周日,最高气温将逐步回升到31℃,最低气温在21℃-24℃之间徘徊,人体会感觉有些闷热。

夏季暴雨常出现,但你可知道暴雨形成的条件是什么?

最基础的,需要满足三大条件。首先是丰富的水汽,暴雨的雨量十分巨大,因此需要大量的水汽。有了丰富的水汽后,就需要强有力的上升运动,将水汽托举到空中。再经过大气剧烈的翻腾作用,也就是冷空气下沉、暖空气上升,将水汽倾泻而下,形成暴雨。

以这次暴雨为例,副热带高压西侧的西南急流往东北方向送来丰沛的水汽,在副热带高压北侧和冷空气交汇造成大气不稳定,暖空气强烈上升、冷空气下沉,从而造成暴雨。

据了解,由于强降雨的来临,昨天市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也发布了防范工作通知,从加强预测预警、强化防范措施、做好值班值守三方面入手,确保防汛安全。其中,在做好值班值守方面,要求各地各部门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

杭州第一座可移动景观公厕来了

就在钱塘江边

在钱塘江畔欣赏江边美景的时候,你有遇到过这样的难题吗:临时想上厕所,固定的公共厕所距离远,又不想错过美丽的风景,这一时半会儿可怎么办?

别担心,这个难题已经解决。近期,一座坐落在钱塘江江堤的可移动公厕正式上线了,今后市民游客在江边看风景时如厕将更方便。

可移动公厕位于钱潮路与三新路交叉口(天元大厦对面江堤上),是从美丽的海滨城市厦门引进的,算是杭州市第一座可移动景观公厕。

虽然公厕外形较小,但它配备有小便斗、蹲便器、洗手池等设施,干净无异味。关上门后,会有音乐响起,上完厕所后,即使没有手动冲水,一开门也会自动冲水。冲厕的水中还含有除臭杀菌成分,可以有效祛除厕所异味,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这样便捷的移动式公厕,后期也可以根据用户需求进行点位调整,节约建设成本。”江干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还将在钱塘江堤附近增设1-2座移动公厕。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范昱 见习记者 杨晰  编辑:吴阳杰
返回